吴帆
吴帆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社会政策(家庭政策)、人口社会学、社会服务评估、社会性别研究
部      门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
行政职务

系主任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laurelwu915@163.com
办公室号105室
接待时间星期二 下午 2:30-5:3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14.9-2015.9,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社会福利学院 访问学者

2002.9-2005.7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2.9-2004.9 国家心理咨询师

1999.9-2002.7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5.9-1999.7 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法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4-至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任教

2009年5月-10月,天津滨海新区社会发展局挂职局长助理

2004年以来先后赴英国牛津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印度、韩国、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暨南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台北国立大学做短期访问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获奖成果

2014年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入选者。

2011年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2014年第六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2010年第五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2013年费孝通奖教金获得者。

2006年天津“131创新型人才”第三层次入选者。

2008年所带班级荣获南开大学“周恩来班”称号,个人获“优秀班导师”。

2006年南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社会兼职

中国人口学会家庭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国家妇儿工委“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理事

天津人口学会理事

天津社会学会理事及副秘书长

天津市妇联专家委员会委员


专著:

  • 吴帆:《冲突与融合:中国老年歧视的现状、根源与公共政策构建》,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年。

  • 吴帆、黄建忠:《中美社会政策比较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

  • 吴帆:《集体理性下的个体社会行为模式分析》,经济学科出版社,2007年。

  • 吴帆、马文娟译:《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大挑战——在组织中管理自己和他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

  • 合著:“让我们做朋友”研究团队著(排序第二):《让我们做朋友—儿童人际交往训练手册》,中国人口出版社,2011年。


核心期刊论文:

  • 吴帆:欧洲家庭政策与生育率变化——兼论中国低生育率陷阱的风险,《社会学研究》2016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6期转载)。

  • Fan Wu, Mark W. Fraser, Shenyang Guo, Steven H. Day,and Maeda J. Galinsky. Strengthening the Social Information–Processing Skills of Children: A Controlled Test of the Let’s Be Friends Program in China. Research on Social Work Practice,2016 Vol. 26(5) 525-538.

  • 吴帆:中国家庭老年人照料者的主要特征及照料投入差异,《妇女研究论丛》 2017年第2期。

  • 吴帆、王琳:中国学龄前儿童家庭照料安排与政策需求:基于多源数据的分析,《人口研究》2017年第6期。

  • 吴帆:现实元素的解析与嵌入:对社会工作理论的适应性和本土化思考,《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

  • 吴帆:老年人照料负担比:一个基于宏观视角的指数构建及对中国的分析,《人口研究》2016年第4期。

  • 吴帆、周镇忠、刘叶:政府购买服务的美国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基于对一个公共服务个案的观察,《公共行政评论》2016年第4期。

  • 吴帆:中国流动人口家庭的迁移序列及其政策涵义,《南开学报》2016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6年第20期全文转载)。

  • 吴帆:家庭政策支持:全面二胎放开后人口均衡发展的实现路径,《广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0期转载)。

  • 吴帆、王琳:孰强孰弱:个人禀赋与家庭禀赋对城镇青年女性职业地位的影响,《中国青年研究》2016年第12期。

  • 吴帆:相对资源禀赋结构中的女性社会地位与家庭地位,《学术研究》2014第1期。

  • 吴帆:代际冲突与融合:老年歧视的群体性差异分析与政策融合,《广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

  • 吴帆、林川:欧洲第二次人口转变理论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南开学报》2013年第6期。

  • 吴帆:基于人口视角对欧债危机的社会观察--对中国的警示和启示《人口研究》,2013年第3期。

  • 吴帆、李建民:《家庭能力建设的政策路径分析》,《人口研究》2012年第4期。

  • 吴帆:家庭生命周期结构:一个理论框架和基于CHNS的实证》,《学术研究》2012年第9期。

  • 吴帆:让社工更体面地工作,《人民日报》2012年4月25日。

  • 吴帆:第二次人口转变背景下的中国家庭变迁及政策思考,《广东社会科学》2012年第2期。

  • 吴帆:中国老年歧视的制度性根源与老年人公共政策的重构,《社会》2011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1期转载。)

  • 吴帆、杨伟伟: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成长环境的缺失与重构:基于抗逆力理论视角分析,《人口研究》2011年第6期。

  • Fan Wu, “Governing China’s Population: From Leninist to Neoliberal Biopolitics”, East Asian Science,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Vol 4. No 4,2010.

  • 吴帆:治理出生性别比失调公共政策的困境与“帕累托改进”路径,《人口研究》2010年第5期。

  • 吴帆、李建民:中国人口老龄化和社会转型背景下的社会代际关系,《学海》2010年第1期。(《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10年第3期全文转载)。

  • 吴帆:新一代乡—城流动人口生育意愿探析,《南方人口》2009年第1期。

  • 吴帆:认知、态度和社会环境:老年歧视的多维解构,《人口研究》2008年第4期。

  • 吴帆:青年人眼中的老年人:一项关于老年歧视问题的调查,《青年研究》2008年第7期。

  • 李建民、吴帆: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制度安排框架及个体行为基础,《广东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

  • 吴帆:我国妇女发展状况评估:基于家庭领域性别平等指标体系,《社会》2007年第3期。

  • 吴帆:中国养老资源供求状况与社会工作介入模式分析,《人口学刊》2007年第3期。

  • 吴帆:公民社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及其发展途径,《思想战线》2007年第3期。

  • 吴帆、李建民,构建中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政策理念和价值取向,《理论视野》2007年第6期。

  • 吴帆:家庭领域性别平等与发展:指标研究与应用,《妇女研究论丛》2006年增刊。

  • 吴帆:可持续发展与个体社会行为模式,《广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3期。

  • 吴帆、谭琳:企业性别多元化: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契合点,《浙江学刊》2005年第2期。

一般期刊论文:

  • 吴帆、郭申阳、马克·弗雷泽:社会工作服务介入儿童行为发展效果评估的实证研究,《 社会建设》 2016年第6期。

  • 吴帆、王勤政:促进城市医养结合型社区“微机构”的发展,《人口与计划生育》2016年第12期。

  • 吴帆: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现状与主要问题 ,《中国民政》 2016第12期。

  • 吴帆、王琳:社会治理视阈下的留守儿童社会政策分析,《 社会治理》 2016年第6期。

  • 吴帆:女性职业发展风险亟待积极政策回应,《中国妇女报》 2016-09-13

  • 吴帆:我国家庭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革方向, 《人口与计划生育》 2015年第9期。

  • 吴帆、周垚:中国的人口发展及人口政策,载于张静、关信平主编《中国社会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7

  • 吴帆:构建增强家庭养老能力的公共服务体系,《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4月9日。

  • 吴帆:天津市妇女和儿童保护与发展状况与预测,载于李锦坤主编《2009经济社会蓝皮书:天津市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卷)》,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9。

  • 吴帆:《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评估报告(1995-2005)”家庭领域部分》, 载于《1995-2005年: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 吴帆、李建民: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代际关系调节,《中国人口报》,2010年6月21日。

  • 吴帆:天津市妇女和儿童保护与发展状况与预测”,载于李锦坤主编,《2010经济社会蓝皮书:天津市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卷)》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0

  • 吴帆:集体理性与个体理性: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公共政策低效原因探析,载于张维庆主编《中国人口六十年》,中国人口出版社,2010。

会议论文:

  • 2012.9,香港,华人社會福利政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儿童成長中的政府責任与行动:一项针对中国儿童行为干预个案的启示”。

  • 2012.7,银川,中国社会学年会,发表论文:“代际冲突与融合:基于老年歧视群体差异性的分析与政策思考”

  • 2012.5,天津,“中国家庭变迁与家庭政策”研讨会,发表论文:“我国家庭生命周期结构变化及其政策涵义。

  • 2011.12,昆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与社会工作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发表论文:“基于社会需求的社会工作教学与服务实践改革:以评估为视角的分析”

  • 2011.10,韩国,政府治理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The Role of the Third Sector in Reconstructing Growth-up Environment for Left-behind Children and Migrant Children in China”。

  • 2011.7,南昌,中国社会学年会,发表论文:“从个人福利到家庭福利:中国家庭政策价值基础的重构”。

  • 2011.6,上海,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国际会议,发表合作论文::“让我们做朋友——一项为中国儿童引入的社会及情绪调节技能训练项目(Mark Fraser、吴帆)”。

  • 2011.5,台湾,台湾社会福利学会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中国大陆老年歧视的群体性差异及制度性歧视根源”

  • 2011.10,北京,2011年中国人口学年会,发表论文:“中国家庭变迁现状分析及政策思考”

  • 2010.5,香港,国际社会工作会议,发表论文:“职业压力的性别差异与企业社会工作介入模式”

  • 2009.4,印度新德里,中印出生性别比会议,发表论文:“Analysis of Public Policy to Address High SRB in China”,美国国际妇女研究中心主办

  • 2009.8,广州,中国人口学年会,发表论文:“集体理性与个体理性: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公共政策低效原因探析”

  • 2009.12,台湾,“区域治理与地方发展”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区域发展中的社区建设: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的研究”。

  • 2009.8,广东,2009年中国人口学年会,发表论文:“集体理性与个体理性: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公共政策低效原因探析”。

  • 2004.9,英国,牛津大学 “Media in China”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论文:THE MASS MEDIA’S IMPACT ON THE SOCIAL ENVIRONMENT OF WOMEN’S DEVELOPMENT IN CHINA

主持的国内项目: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当代家庭代际关系功能及其福利效应研究‘,2017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老年歧视问题及代际关系研究”,2008。

  •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家庭政策的建构:基础、路径与体系”,2011。

  • 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中国家庭生命周期结构及其政策涵义”,2012。

  • 联合国人口基金、国家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的家庭发展政策研究“,2017。

  •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项目:“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2014。

  •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项目:“中国农村女孩状况调查”,2014.

  • 国务院妇儿工委项目:“基层工作者流动儿童服务手册”,2014。

  • 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城镇化进程中人口迁移家庭化趋势及家庭政策研究”2013。

  • 国家计划生育与发展委员会项目:“家庭变迁背景下的家庭政策研究”,2011。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1-2012年中国发展报告之背景报告:家庭政策:中国与国际比较“,2011。

  • 国家计划生育与发展委员会项目:“家庭能力建设政策研究”,2010。

  • 国家计划生育与发展委员会项目:“国外家庭福利政策比较研究”,2009。

  • 天津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构建和谐社会个体行为基础研究”,2005。

  • 民政部重点课题:“我国志愿者服务绩效评估模式与指标体系构建”,2012。

  • 全国妇联课题:“女性社会地位及其与家庭地位的关系研究——基于第三期全国妇女地位调查”,2012。

  • 全国妇联课题:“家庭领域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指标体系研究”,2005。

  • 天津市第三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招标课题:“天津市妇女生活方式现状与变迁研究”,2012。

  • 国家计划生育与发展委员会项目:“社会管理与人口管理机制安排”,2011。

  • 天津市政府项目:“天津保税区人才现状与人才战略规划”,2009。

  • 广东省政府项目:“广东佛山市人口战略规划”,2007。

  • 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中国老年歧视现状及测量”,2007。

  •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生态移民社区融入问题及相关政策研究,2006


国际合作项目:

  • 中方项目主任之一:约翰·奈斯比特中国研究院项目,“China’s Megatrends——中国大趋势研究”,2008。

  • 主持:美国北卡大学合作项目,“让我们做朋友(Let’s be friends)——天津儿童行为干预项目评估”,2011。

  • 主持:美国国际妇女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项目,“中印出生性别比研究”,2008。


  • 2014年南开大学全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人口学》

  • 2013年南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社会服务管理与评估》

  • 本科课程:《个案工作》《现代经济学》《人口学》


  • 硕士课程:社会保障专业:《社会研究方法》;人口学专业:《人口社会学》、《人口经济学》;社会工作硕士:《社会服务管理与评估》、《高级社会工作实务》;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 博士课程:《高级社会工作理论》(英文授课);《高级社会工作实务》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