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帅
迟帅
职      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社会理论、宗教社会学、文化社会学、知识社会学
部      门社会学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chishuai#nankai.edu.cn
办公室号549室
接待时间星期四 下午 2:00-4:0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04-2008:东南大学(法学学士);

2009-2012:北京大学(法学硕士);

2012-2016:哥廷根大学(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7年至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获奖成果

2018年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

社会兼职

天津市反邪教协会理事

2022,迟帅,韦伯晚期社会学:缘起、结构与议题,《江海学刊》第5期。

2022,迟帅,共同体的构成及其关联性——以中国农民文化的现代化为例,《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第4期。

2022,迟帅,人间佛教现代慈善思想由来及其社会实践,《心月法师圆寂二十周年纪念集》,2022年9月29日。

2022,迟帅,民国佛教复兴的关系结构问题研究,《人文宗教研究》第13辑,宗教文化出版社。

2022,迟帅,区域佛教与江南佛教的中国化,《“首届迎湖禅寺文化研讨会”论文集》,2022年10月18日。

2022,迟帅,道德秩序的社会生成:涂尔干对卢梭社会生成论的扬弃,《广东社会科学》第1期。

2022,迟帅,互联网志愿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新路径——基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分析,《中国社会科学网》1月30日。

2021,迟帅,社会法则与个体自主——立法者对偶然性的不同回应,《学术研究》第11期。

2021,迟帅,社会秩序的道德起源——涂尔干对社会性质的追问,《社会科学研究》第6期。

2021,迟帅,自由与风险:虚拟技术构建下的网络直播社区,《社会科学辑刊》第5期。

2021,迟帅,神圣社会的再生产——基于涂尔干对成年礼的阐述,《广东社会科学》第1期。

2021,迟帅,记净公《五叶堂序跋记集》,《佛学研究》第1期。

2020,迟帅,佛教对社会结构的作用力,《宗教社会学》第7辑。

2020,迟帅,涂尔干道德社会学的关系视角,《天津社会科学》第6期。

2020,迟帅,世俗社会的到来?——涂尔干论世俗化的意涵,《广东社会科学》第1期。

2019,迟帅,社会学理论研究的历史建构——论现代性的流动性及其理论重构,《社会科学辑刊》第6期。

2019,迟帅,道德主体的社会建构——涂尔干关于人格形成的建构论视角,《天津社会科学》第3期。

2019,迟帅,何为亚洲的现代精神?——对范笔德《亚洲的精神性》的批评,《世界宗教研究》第3期。

2019,迟帅,新时代中国政教关系的基本特征,《世界宗教文化》第1期。

2019,迟帅,中国佛教再出发的三种力量,《佛学研究》第2期。

2019,迟帅,远逝的天堂——一项民族志考察的分析,《书城》第11期。

2019,迟帅,《从“文明的冲突”看佛教中国化的原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06-30。

2019, Shuai Chi, ""Life Chan Summer Camp and Way of Temple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the Study of Chan Buddhism and Human Civilization, Issue 5, 101–119.

2018,迟帅,库木吐喇石窟  丝路佛韵融汇中西,《中国宗教》第9期。

2017,迟帅,林格:《韦伯学术思想评传》,《人文宗教研究》第九辑,宗教文化出版社。

2017,迟帅,诸神之争的再阐释——一个社会学的结构视角,《社会》第1期。

2016,迟帅,柏林佛光山汉传佛教海外弘法经验谈,新加坡《佛教青年论坛论文集》第三辑。

2015,迟帅,亚洲佛教的美国弘法与本土化——评《美国佛教:亚洲佛教在西方社会的传播与转型》,《中国宗教》第4期。

2015,迟帅,评《宗教社会学:范式转型与中国经验》,《人文宗教研究》第六辑,宗教文化出版社。

2014,迟帅,知识青年佛教信仰的确立——对北京地区部分信众的访谈,《宗教社会学》第二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迟帅,评《宗教社会学的邀请》(菲尔·朱克曼):怎样进行宗教社会学的研究,《人文宗教研究》第四辑,宗教文化出版社。

2012,迟帅,评《当代中国宗教:复兴与创新》(周越),《人文宗教研究》,第三辑,宗教文化出版社。

2012,迟帅、金银,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特征研究,《当代青年研究》第5期。


l 出版专著:

Chi, Shuai. Charisma and community: The redefinition of religion, culture and ideology in Post-Mao China, Goettingen University, 476 pp., 2017.


l 翻译著作:

 

2013,英译本【澳】迈克尔•扬,《马林诺夫斯基传:一位人类学家的奥德赛,1884—1920》,(原作名:Odysssey of An Anthropologist 1884-1920),译者:宋奕、宋红娟、迟帅,北京大学出版社,683页,2013年10月。

2017,德译本【德】朱立安·尼达·卢姆林,《理性与责任》,(原作名:Rationalität und Verantwortung)北京大学出版社,迟帅译,2017年2月。

2017,【德】施鲁赫特,Wolfgang Schluchter, Early Buddhism and Jainism als Religions of Salvation: Max Weber’s Anti-Hgelinan Thrust, 作为救赎宗教的早期佛教和耆那教——马克斯·韦伯的反黑格尔题旨,迟帅译,《人文宗教研究》,2017年12月。

2018,德语校对本【德】马克斯·韦伯,《民族国家与经济政策》,甘阳等译,三联书店,2018年。

2020,英文版 Zhuo Xinping (eds), Contemporary Chinese Religious Studies, translated by Chi Shuai, Paths International Ltd. 2020.

2022,德译本【德】施鲁赫特,《韦伯晚期社会学》,迟帅译,三联书店,将出。


2017-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文化外译项目:《当代中国宗教学60年》,已结项。

2019年,天津市教工委项目,《天津市高校师生信仰状况调查报告》。

2018年立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理论创新和意识形态建设研究”。


西方社会思想史;外国社会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社会学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