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鹏
杜鹏
职      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农村社会学、基层治理
部      门社会学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dupeng@nankai.edu.cn
办公室号423室
接待时间周一09:00-11:00,也可提前预约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07.09—2011.07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本科
2011.09—2014.03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硕士
2015.09—2018.06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8.07—至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获奖成果

2018  《重视土地调整的治理功能 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

社会兼职

no

  1. 杜鹏:《中国乡村治理创新的区域差异》,《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CSSCI)

  2. 杜鹏、吴慧星:《村社本位与市场嵌入:农村公共服务机制的优化路径——基于“市场包干制”的实践分析》,《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2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2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3. 杜鹏:《组织统合:乡村慈善的发展逻辑与治理效能——以福建省晋江市A村为例》,《社会建设》2023年第1期。

  4. 杜鹏:《城中村:城乡社会结构的“第三元”——基于京郊H村的调研》,《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2期。(CSSCI)

  5. 杜鹏:《农民家庭转型中的生活政治——基于婆媳关系的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6期。(CSSCI)

  6. 杜鹏:《家庭本位:新时代乡村治理的底层逻辑》,《社会科学研究》2022年第6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23年第3期全文转载

  7. 杜鹏:《农村社会动员的组织逻辑与治理效能》,《天津社会科学》2022年第4期。(CSSCI)

  8. 杜鹏:《乡村治理的“生活治理”转向:制度与生活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6期。(CSSCI)

  9. 杜鹏:《土地陷阱:社区治理转型的空间逻辑与调控机制》,《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22年第1期全文转载

  10. 杜鹏:《生活治理:农民日常生活视域下的乡村治理逻辑》,《学习与实践》2021年第5期。(CSSCI)

  11. 杜鹏:《土地政治过程与乡村秩序的集体生成机制》,《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CSSCI)

  12. 杜鹏:《郊区社会:城乡中国的微观结构与转型秩序》,《社会科学研究》2021年第3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21年第9期全文转载)

  13. 杜鹏:《转型期乡村文化治理的行动逻辑》,《求实》2021年第2期。(CSSCI)

  14. 杜鹏:《乡村振兴战略下的集体经营机制:类型与比较——基于村庄治理能力的视角》,《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CSSCI,《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2期转载)

  15. 杜鹏:《农民政治认同的土地秩序基础与集体实践脉络——改革开放以来农民与国家关系的思考》,《探索》2020年第5期。(CSSCI)

  16. 杜鹏:《一线治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机制调整与实践基础》,《政治学研究》2020年第4期。(CSSCI)

  17. 杜鹏:《熟人社会的空间秩序》,《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CSSCI)

  18. 杜鹏:《集体自主性:土地政治化的制度路径与秩序机制——基于集体土地制度的实践分析》,《Rural China》,2020年第17辑。

  19. 杜鹏:《迈向治理的基层党建创新:路径与机制》,《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5期。(CSSCI)

  20. 杜鹏:《情之礼化:农民闲暇生活的文化逻辑与心态秩序》,《社会科学研究》2019年第5期。(CSSCI)

  21. 杜鹏:《利益密集、制度创新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基于浙江“宁海36条”的实践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CSSCI)

  22. 杜鹏:《乡村治理结构的调控机制与优化路径》,《中国农村观察》2019年第4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3. 杜鹏:《论乡村治理的村庄政治基础——基于实体主义的政治分析框架》,《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CSSCI,《新华文摘》2020年第7期论点摘编)

  24. 杜鹏:《熟人社会的阶层分化:动力机制与阶层秩序》,《社会学评论》2019年第1期。(CSSCI)

  25. 杜鹏:《土地秩序的政治底蕴》,《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9年第4期全文转载)

  26. 杜鹏、李永萍:《新三代家庭:农民家庭的市场嵌入与转型路径》,《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27. 杜鹏:《制度化动员型结构:乡镇有效治理的深层基础——基于“管区制度”的分析》,《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

  28. 杜鹏:《基层运动型治理的组织运作逻辑——基于“临时机构”的分析》,《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

  29. 杜鹏:《县域视角下典型治理的成因与限度——以广西B县项目制实践为例》,《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CSSCI)

  30. 杜鹏、贺雪峰:《论中国农村分家模式的区域差异》,《社会科学研究》2017年第3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31. 杜鹏:《面子:熟人社会秩序再生产机制探究》,《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CSSCI)

  32. 杜鹏:《社会性小农:小农经济发展的社会基础——基于江汉平原农业发展的启示》,《农业经济问题》2017年第2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33. 杜鹏:《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政府推进模式与制度异化逻辑》,《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7年第2期。

  34. 杜鹏:《土地调整与村庄政治的演化逻辑》,《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7年第4期全文转载)

  35. 杜鹏:《基层土地管理错位与服务缺位探源——基于农民“违建”的思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CSSCI)

  36. 杜鹏:《村级物业化治理:农村社区治理转型路径与反思》,《学习与实践》2016年第10期。(CSSCI)

  37. 杜鹏:《精英结构视角下的村治逻辑与类型》,《探索》2016年第5期。(CSSCI)

  38. 李永萍、杜鹏:《婚变:农村妇女婚姻主导权与家庭转型——关中J村离婚调查》,《中国青年研究》2016年第5期。(CSSCI)

  39. 杜鹏:《动员型组织的日常化:农村老年人协会的运作逻辑与演变路径——基于湖北W村老年人协会的个案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CSSCI)

  40. 李永萍、杜鹏:《乡村庙会的社会整合功能及其实践特征——基于关中金村的庙会考察》,《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41. 杜鹏:《村民自治的转型动力与治理机制——以成都“村民议事会”为例》,《中州学刊》2016年第2期。(CSSCI)

  42. 杜鹏:《项目造“点”与村庄精英更替——以广西陈村为例》,《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43. 杜鹏:《嵌入与再造:利益性家庭的生成机制——基于浙江J村家庭作坊的社会学考察》,《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44. 杜鹏:《边缘人的崛起——读吕德文< 乡村社会的治理>》,《社会科学论坛》2014年第2期

  45. 杜鹏:《家庭政治与权力游戏——读< 浮生取义>》,《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CSSCI)


主持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人居环境建设实践与生活治理机制研究”,2022

  2. 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文化治理与乡风文明建设研究”,2022

  3. 天津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老年人精神福利的村庄社会基础研究”,2019

  4. 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乡村发展单元与治理单元的地权调控机制研究”,2018

农村社会学(本科)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