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华
马伟华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文化人类学、民族社会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研究
部      门社会学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ma-wh@126.com
办公室号509室
接待时间星期四 下午 2-5点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07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现为社会与人口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人类学专业),同年进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工作。

工作经历

2007年7月—2010年12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师

2011年1月—2018年12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2012年8月—2013年8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中国研究所访问学者

2019年1月—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获奖成果
  1. 获得2009年、2011年、2012年“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 2011年2月,《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 民族学》,获得国家民委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3. 2013年12月,《生态移民与文化调适——西北回族地区吊庄移民的社会文化适应研究》,获得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

  4. 2015年8月,《冲击与整合:城市化进程中民族社会的变迁与发展——基于民族文化、民族关系、民族权益三个视角》,获得国家民委第三届民族问题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5. 2016年7月,获得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6. 2016年10月,《生存与适应: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适应视角下的就业资源整合》,获得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6年年会优秀论文奖。

  7. 2017年3月,《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交往现状的调研报告——以天津市为例》,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调研报告类)三等奖。(第一作者)

  8. 2018年4月,《京津冀地区公共资源支持与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的调研报告》,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调研报告类)二等奖。(第二作者)

  9. 2018年11月,《技术与变革:大数据背景下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创新探析》,获得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8年年会优秀论文奖。(第一作者)

  10. 2018年12月,获得2018年度苏驼奖教金。

  11. 2019年4月,《环渤海地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支持对城市融入影响状况的调研报告——以天津、大连为例》,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调研报告类)二等奖。(第一作者)

  12. 2019年11月,《大数据的多元整合与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新》,获得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9年年会优秀论文奖。(第一作者)

  13. 2019年11月,《分化与差异:在韩中国朝鲜族社会融入的人类学研究》,获得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第一作者)

  14. 2020年11月,《马克思社会空间理论视角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本权利保障的多元支持》,获得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0年年会优秀论文奖。(第一作者)

  15. 2021年6月,《西北民族地区特色农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为例》,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调研报告类)三等奖。(第一作者)

社会兼职

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

中国民族学学会理事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理事

天津市社会学学会理事

 代表性论文: 

  1. “从‘花儿’看青海地区农业生产民俗及其变迁”,载《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2. “对回族民俗研究现状的思考”,载《甘肃民族研究》,2003年第3期。

  3. “来自KMONG人的思考”,载《贵州民族研究》,2006年第1期。(第二作者)

  4. “‘花儿’研究现状及其保护开发”,载《民间文化论坛》,2006年第2期。(第一作者)

  5. “宁夏农村回族择偶习俗及其功能探析”,载《青海民族研究》,2006年第2期。

  6. “青海卡力岗人研究综述”,载《西北民族研究》,2006年第3期。(第一作者)

  7. “试述民俗内涵的流变”,载《广西民族研究》,2006年第4期。(第一作者)

  8. “宁夏生态移民中的宗教文化调适”,载《宁夏社会科学》,2007年第5期。(第一作者)

  9. “移民的文化适应:宁夏吊庄移民生活习俗调适的调查研究”,载《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6期。

  10. “青海卡力岗回族文化习俗传承与变迁的考察”,载《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社科版),2008年第3期。

  11. “乡村回族择偶方式与择偶标准的变迁”,载《新疆社会科学》,2008第3期。

  12. “试论吊庄移民工程对回族移民生产、生活观念的影响”,载《西北人口》,2009年第5期。

  13. “青海卡力岗回族宗教认同的调查与思考”,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14. “城市化进程中的民族问题研究综述”,载《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

  15. “中国都市穆斯林社区研究述评”,载《西北民族研究》,2010年第3期。(第一作者)

  16. “人类学的重建和自省”,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10期。(第一作者)

  17. “文化人类学视野下的宗教文化及其研究的视角与焦点”,载《内蒙古社会科学》,2010年第6期。

  18. “从社会人类学的视角阐释宁夏吊庄移民中出现的偏见与歧视现象”,载《西北人口》,2010年第6期。(第一作者)

  19. “模式与互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的几个问题”,载《广西民族研究》,2011年第2期。

  20. “从民族关系的角度解读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7期。

  21. “宗教的生态观及在民族地区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载《青海社会科学》,2011年第4期。(第一作者) 

  22. “互动与对接——宗教与民族关系协调发展的新思考”,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23. “宗教对民族文化变迁的影响及其呈现出的若干特点”,载《新疆社会科学》,2013年第4期。

  24. “冲击与整合:城市化进程中民族社会的变迁与发展——基于民族文化、民族关系、民族权益三个视角”,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25. “传承与变迁: 都市回族开斋节习俗的新思考——以北京市牛街地区为例”,载《回族研究》,2015年第1期。

  26. “韩国民族文化保护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的启示”,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27. “主体的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问题研究”,载《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28. “就业与融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资源整合与城市融入问题探析——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视角”,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29. “传承与发展:城市化进程中城市聚居少数民族文化权益保护问题及其路径分析”,载《贵州民族研究》,2017年第3期。(第一作者)

  30. “社会适应视角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就业资源整合”,载《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31. “‘安全阀’:城市社区民族冲突及其消解机制”,载《广西民族研究》,2017年第5期。(第一作者)

  32. “社会支持网构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城市融入的实现路径分析”,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33. “城镇化进程中的城市民族交往问题——基于天津市少数民族居民的抽样分析”,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第二作者)

  34.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本权利保障”,载《贵州民族研究》,2018年第12期。(第一作者)

  35. “分化与差异:在韩中国朝鲜族社会融入的人类学研究”,载《民族研究》,2018年第6期。(第一作者)

  36. “功能与实践:‘三社联动’视角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支持体系构建初探”,载《青海民族研究》,2019年第4期。(第一作者)

  37. “环京津贫困带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多元主体协同探析——基于承德市的分析”,载《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20年第5期。(第一作者)

  38. “大数据背景下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创新研究”,载《湖北民族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第一作者)

  39. “马克思社会空间理论视角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本权利保障的多元支持”,载《广西民族研究》,2020年第6期。(第一作者)

  40. “近年来人类学、民族学关于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研究现状的思考”,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21年第3期。

  41. “视觉书写与动态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的影像民族志运用”,载《文化遗产》,2021年第3期。(第一作者)


著作:

《生态移民与文化调适——西北回族地区吊庄移民的社会文化适应研究》,北京:民族出版社,2011年版。

 

主持课题:

  • 2007年南开大学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城市化进程中的民族文化变迁研究”。

  • 200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西北民族地区生态移民的社会文化适应研究”。

  • 2011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西部民族地区大型工程建设与移民安置的民族文化保护研究”。

  • 2014年南开大学本科一般教学改革项目“本科生考试方式、方法改革及其实践研究”。

  • 2015年南开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高校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理论与对策研究”。

  • 2015年国家民委青年项目“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社会适应与就业资源整合研究”。

  • 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环渤海地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社会支持与城市融入研究”。

  • 2015年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宗教认同与少数民族政治文化整合研究”。

  • 2016年国家民委委托项目“京津冀地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公共服务供给与权益保障研究”。

  • 2018年南开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机制研究”。

  • 2018年国家民委委托项目“京津冀地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与城市民族工作创新研究”。

  • 2019年南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都市人类学》


参与课题:

  • 2006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城市化进程中的民族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 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研究”。 

  • 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周边国家宗教发展趋势及其对我国社会稳定和文化安全的影响”

民族地区政府管理(本科生)
民族社会学(本科生)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概论(本科生)
质性研究方法(本科生)


社会文化人类学(硕士研究生)
都市人类学(硕士研究生)
民族学概论(硕士研究生)
民族政治学(硕士研究生)
民族社会学(硕士研究生)


都市人类学前沿(博士研究生)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