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明
王庆明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产权变革与底层口述
部      门社会学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qingmingwang@nankai.edu.cn
办公室号411室
接待时间星期三 下午 1:30-4:3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2007.09—2011.12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社会学系        法学博士                   

2005.09—2007.07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社会学系         法学硕士       

2001.09—2005.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社会学系   法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1.12— 至 今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教授

◇2016.06—2021.12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2012.12—2016.05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 

◇2007.07—2016.06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讲师、副教授


获奖成果

 

1.2021年12月,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2.2021年7月,获中国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3.2021年4月,获第四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优秀论文奖。

4.2020年7月,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5.2019年11月,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天津市特等奖。
6. 2017年6月,荣获南开大学第一届“苏驼奖教金”。

7.2016年12月,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学术优秀论文奖。 

 



社会兼职

◇中国人民大学 历史与社会高等研究所研究成员

◇天津市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中国社会学会 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中国社会学会 历史社会学会专业委员会理事

◇天津市社会学会 副秘书长




 

 

代表性论文

(一)产权社会学研究 

1. 王庆明:《改革初期单位制企业破产过程与机制研究——一个产权社会学的分析框架》,《社会学研究》2023年第5期。

2. 王庆明:《身份产权——厂办集体企业产权变革过程的一种解释》,《社会学研究》2019年第5期。

3. 王庆明:《产权连续谱:中国国企产权型塑过程的一种解释》,《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新华文摘》网络版2020年第10期全文转载。

4. 王庆明:《产权变革路径与起源之争:立足转型中国的思考》,《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8年第21期,报刊文章篇目辑览收录。

5. 王庆明:《产权社会学:社会学与经济学融合的一种新趋向》,《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21年第8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21年第18期,论点摘编。

6. 王庆明、蔡伏虹:《产权的社会视角:基于对现代产权经济学的检视》,《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7. 王庆明:《单位组织变迁过程中的产权结构:单位制产权分析引论》,《学习与探索》,2015年第6期。

8. 王庆明:《中国国有企业产权话语的嬗变:一种产权社会学的分析》,《学习与探索》2023年第3期。 

9.王庆明、曹正汉:《“离乡不离土”:中国土地制度与新型城镇化研究评述》,《中国社会学年鉴(2011-2014)》,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89-98.

10. 王庆明:《土地产权的不完全转移及其社会认知基础》,沈原主编《经济社会学研究》第一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二)组织社会学与制度变迁研究

1.王庆明、周子玥:《价格双轨与条块分割:中国电力短缺的社会学分析》,《社会学评论》2023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4期全文转载。

2.王庆明、王朝阳:《人情冷暖与亲属实践:中国乡村婚姻困境的一种解释》,《开放时代》2019年第2期。

3.王庆明、张震:《公共卫生危机的科学、产业与制度三重维度——基于美英两国抗击新冠肺炎的事实分析》,《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4.王庆明:《单位化治理的转型与变异:重访新传统主义理论》,《社会科学辑刊》,2016年第2期。

5.王庆明:《城市治理转型与基层权力重组:街道办改革的“沈阳模式”》,《人文杂志》,2015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6. 王庆明:《共享发展与社会建设——一种社会结构的视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5期。

7. 王庆明:《社会团结转型与基础秩序重建》,《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2010年第3期。

8.王庆明: 《西方经典小农理论范式的反思与重构——立足于转型中国的思考》,《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2期。

9.王庆明、程达:《效率机制与利他传统:现代志愿服务发展的实践张力》,《中国志愿服务研究》2022年第1期。

10.王庆明:《法律和道德失范的诊断:涂尔干法律社会学的基本进路》,邓正来主编《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总第3卷,北京大学出版社。

(三)底层口述与历史社会学研究

1.王庆明:《底层视角及其知识谱系》,《社会学研究》2011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6期转载。

2.王庆明:《产权的不完全转移:中国近代以来地权逻辑的延续与变异》,《广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3.王庆明:《口述史研究的方法论悖论及其反思:以单位人讲述为例》,《江海学刊》202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22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9期转载。

4.王庆明、孙美玲:《战争与文明:欧洲“大转型”之争的历史社会学反思》,《社会发展研究》2022年第2期。

5.王庆明、陆遥:《底层视角:单向度历史叙事的拆解》,《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8年第9期,全文转载。

6.王庆明:《透过“底层史观”看“人类中心视野”》,《知识与法律》 (第三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9年。

7.王庆明:《市场转型与底层行动的“去政治化”》,《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8.王庆明:《离乡不离土:中国西部麦客现象的社会学分析》,载于张兴杰主编.社会学视野下的新农村建设.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

9.王庆明:《社会学的社会学:从反思性到自主性》,《晋阳学刊》2008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 2018.08,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产权界定的社会逻辑:中国国有企业产权变革进程的社会学分析”,编号:18FSH001,在研。

2. 2009.06,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市场秩序形成中“不完整产权”关系变革的社会学研究:以S市两类国企改革为例,编号:09CSH026,已结项,鉴定良好。

3. 2019.09,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地权界定与轮流转机制研究”,编号:63192206,在研。

4. 2017.06,主持2017年度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地权纠纷及化解机制研究”,编号:TJSR17-004,在研。

5. 2013.05,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国家体制与身份产权:东北某国企产权变革过程研究,项目编号:2013M530823,已结项,鉴定良好。

6. 2016.09,主持南开大学人才引进项目,“产权社会学的理论范式研究”,编号:zb16008703,在研。

7. 2017.04,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地权多重占有的历史谱系研究” (63172059),在研。

8. 2015.03,主持2015年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委托课题,“民办非企业单位产权改革研究”,已结项,鉴定良好。

9. 2020年6月12日,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乡村振兴中的产权治理研究(AS2008)

10.2021.04,2021年度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青年项目“经济社会学视域下的地权流转与界定机制研究”(ZB21BZ0340)。


   

· 社会学概论                     -本科生

· 经济社会学                     -本科生                  

· 社会学研究与论文写作    -硕士生 

· 经济社会学专题研究       -硕士生 

· 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       -硕士生 

· 组织社会学前沿研究       -博士生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