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基础知识》课教学计划

发布者:时间:2013-09-29浏览数:

 

《中国共产党基础知识》课教学计划

二○一三年九月

一、教学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特点,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和基本理论教育。通过教学使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以及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基本知识的理解,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在思想上确立入党为公、勇于奉献的观念,在行动上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成为群众的表率。

二、教学方法和日程安排

注重《党课》教育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课堂教学与个人自学、小组讨论、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一)课堂教学

课次

 

                                        

主讲人

1

1013

共产党人的信仰、素养、修养

杨克欣

2

1020

党的性质、任务和宗旨

叶梧西

3

1027

人生理想与职业精神

霍洪喜

4

113

现代化与“中国梦”

纪亚光

发展党员程序及有关问题说明

牛文利

5

1110

大学生政治信仰与入党动机

李淑华

观看教育影片

6

1117

当前国际政治形势

吴志成

7

1124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国梦”精神解读

 

8

121

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社会契约基础

白云龙

9

128

大学的历史、文化与我们的使命

张晓唯

10

1215

期末考试

上课时间:上午8:3010:45            上课地点:迎水道校区礼堂

(二)小组活动9学时)

1.小组讨论2次:(6学时)

1013日—1110日(各组时间自定)

1111日—128日(各组时间自定)

2.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与本单位学生进行座谈教育一次(3学时)(各组自定时间)

(三)社会实践4学时)

由各学院联系自己的实际,针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特点,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

三、教材

中组部组织一局编著:《入党教材》(2013年版),党建读物出版社。

购买方式及时间要求:各小组组长于1018日前统计本组情况并收齐费用(每本6元)上报学院,各学院于1023日前指派专人统一到党校(办公楼516室)购买教材。

四、考核内容和方法

    1.考勤:学生应认真听课,做好笔记,课后自学教材和有关参考书。请学生填好“听课证”于每次课后交给党校老师。学期过程中的两次小组讨论、一次座谈会、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各学习小组组长负责对本小组成员进行考勤,并认真做好活动记录,考勤登记和活动记录期末统一交党校。课堂教学、小组讨论、座谈会、社会实践总计缺席三次者,取消考试资格。

2.学习小结:考试前每人必须写一篇学习小结(不少于1500字,统一由组长交党校)。内容包括:党课学习体会,学习理论的收获、思想认识的提高,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等。学习小结要紧密联系本人思想实际,实事求是。结业后由党校将学习小结转到学生所在单位党组织作为考察的依据。

3.考试:按照南开大学课程考核的有关规定执行。闭卷考试,内容以党的基本知识为主。考试时间为100分钟,以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违反考场纪律或考试作弊的,按照《南开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和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执行。无故缺考者以零分计。

4对于选修《中国共产党基础知识》课程的本科生根据个人学习的态度、考勤情况、考试成绩、学习小结等方面的考核,合格者取得2学分,记入本人成绩档案,报教务处备案。

5对于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学生,经考核合格,由组织部和党校颁发“党校结业证”。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