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Zhou Enlai School of Government,中文简称“政府学院”,英文简称“ZSG”)成立于2004年5月,现由政治学系、行政管理系、国际关系系、高等教育研究所和公共管理(MPA)教育中心等组成,涵盖政治学、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学院建有全球问题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等非实体性研究机构,同时是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人权研究中心、亚洲研究中心、周恩来研究中心、民族事务研究中心、国家安全研究院等机构的挂靠单位,建有图书资料中心和基础实验室、公共管理实验室。

南开大学自1919年建校之日起,就本着“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思想,十分重视作为培养治国人才的政法、管理学科的建设,并顺应当时世界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强调政治、经济、法律等学科间密切结合,形成了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质量优先、学术精良的好传统。

南开大学政治学系于1923年成立,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被取消,1984年重建。之后,政治学学科获得较快的发展,涌现了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学者,受到学术界好评,于90年代衍生出了蓬勃发展的行政管理二级学科,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政治学、公共管理等学科现已成为中国社会科学界具有鲜明特点和研究优势的生力军。

学院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弘扬南开精神,本着南开特色素质教育理念,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努力夯实专业基础,拓展研究领域,挖掘内在潜力,向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宏伟目标迈进。

至2023年12月,学院有教师干部70人(另有师资博士后9人),其中教师56人,包括多位来自海外知名高校的“海归”学人;有教授25人、副教授24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24人。学院教师中,包含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青年学者1人,国家“四青”人才项目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2人,全国高校首届“教学名师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

学院设有4个本科专业、12个硕士专业、7个博士专业,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1个专业硕士授权点。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政治学(一级学科)、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目前计划内在校生1058人,其中本科生722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89人、博士生147人,专业硕士研究生683人。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累计发表论文1500余篇,撰写调研报告近200篇,编写著作和教材一百多部。累计获得各类科研项目370项,人均3.8项。其中,国家社科与教育部重大项目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英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社科、国家自然科学、教育部、天津市社科等各类重要基金项目65项。获得科研经费总计4582万元,科研经费总量连续5年在全校文科类列前三位,人均科研经费近年保持全校文科学院第一。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

学院衷心欢迎在国内外著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和具有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年轻朋友加盟学院。我们愿与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校友,在教学、科研、咨询服务、学生工作、培训、外事等方面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争取使学院的几个主要学科都得到迅速的发展和提高,振兴南开,振兴中国社会科学事业!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