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实践教学类课程安排

发布者:焦学明时间:2022-06-08浏览数:

【选课学生】
2019
级我院全体学生,2019级双修我院专业的学生,2021级城市管理专业相关学生

 

【各专业指导教师】
心理:刘洪志

社工:张恒茜

社会:秘舒

国政:王亚琪

行管:李瑛

政行:陈纪

PPE:黄卫华

城市管理:(2020级社区与住房管理实践)李晨光、

2021级城市环境与市政设施管理实践)张丽梅

 

【实践教学目标】
1. 
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来充实教学内容,巩固所学基础理论知识,增强感性认识;
2. 
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进一步加强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是对在校理论知识的一次综合性体验,有利于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与创新意识;
3. 
真实感受本专业在职场中的定位和职业发展,培养学生独立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具体操作能力,增强毕业后的工作需要能力;
4. 
培养和训练学生认识、观察社会的能力,并通过接触实务,走向社会来增强自觉心、事业心、责任感;
5. 
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奠定基础。

 

【实践教学工作日程】
1
、下学期开学第一周的周一前,请学习委员收齐班上所有同学的实践教学报告。

2、学习委员联系指导教师,统一提交到指导教师手中,请指导教师评阅。

3、请指导教师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的周五前将给出评阅后的实践报告统一提交到教科办。

4、教科办统一录入成绩。 


 

注意: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教科办应收到已经给出成绩的各个专业所有学生的实践报告。

(注:社会、社工、城管专业可能有专门的提交时间和要求,具体听指导老师安排)

学生因个人原因没有及时提交报告或获得成绩,延误录入成绩和影响推免工作,学生应自己负责!

 

【课程作业要求】(实习报告模版请见附件3,如有实习接收函请附在后面一起装订)
1.
《实习鉴定表》:由学生、实习机构、专业指导教师共同完成,给予学生在实习期间的综合评价;
2.
《实习日志》:须记录每个工作日完成的工作计划、工作内容、工作反思;
3.
《实习总结》:须在实习结束后,针对个人实习情况和实践机构反馈进行总结和梳理;
4.
格式要求:宋体五号字,1.0倍行距;
5.
打印要求: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2019级政治学片《实践教学》安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年度原计划的服从学院安排的赴天津市河西区政府等部门实习将暂停一年。同时,为了使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习任务,获得一定的实习体验,学院政治学片19级本科生(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专业和PPE实验班)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进行实习:

一、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可采取就地开展的方式。提前学习自己所在当地疫情防控的总体安排和做法,选取一个典型社区或相关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开展实践服务或调研。

1.可以联络自己所在社区或当地机关、单位、社会组织,征得对方同意后,听从安排,做防疫志愿服务。通过实际工作,了解防疫管理现状。

2.可以选取一个典型社区、机关、单位、社会组织作为案例,通过走访、接触、体验等方式,了解其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检测、疫情防控、社区管理、环境整治、居民服务等方面的具体做法,总结其经验与创新,形成调研报告。

采用此种方式实习的同学,要提交一份实习或调研报告。报告主要涵盖:

1)对于所选择的社区或单位的基本情况、防疫措施、实践成效等内容的介绍。

2)陈述自己的实践经历或调研过程,并分析实践或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3)结合所学知识,从如何完善地方治理体系、加强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提高地方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等视角,对如何做好新时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实习时间不少于15个工作日,实习结束后,需由实习所在单位出具相关证明(需加盖公章),实习结束后需提交的相关材料包括:1、实习报告(如选取调研报告方式,则调研报告需6000字以上);2、实习日志;3、实习证明;4、相关的图片、视频等佐证材料。(前3项请见实践教学报告模板,第4项可提交给指导老师)

二、自行联络实践。
1.
机构要求:正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
2.
实习时间:至少四个工作周,20个工作日,且不仅限于20

3.实习接收函:模版请见附件2

4.按照要求完成实习鉴定表、日志和报告等

备注:

1.按照目前学校的相关要求,如回到学校,则不可以随意出校(包括实习),请同学们尽快做好安排。

2.实习时间:满足上述实习天数即可,不限定具体时间。可在本学期期末结束后到下学期开学之前完成。

3.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上交实习作业纸质版至各专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评阅后提交教科办录入成绩。(因个人原因逾期未提交而无法录入成绩的或影响推免学分绩计算的,学生自行负责)

4.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遵守当地的管理规定。在实习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早午餐),佩戴口罩,注意卫生。如遇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实习活动,按所在地和学校要求进行防治,并按要求如实上报身体状况。如所在地有特殊情况,可与教科办联系,适当调整实习方式,并向学院报备。

 

 

【实习方式统计】
国政、政行、行管专业和PPE实验班的学习委员统计本班同学的实习方式并填写附件1汇总表格。

请四个班的学习委员先期统计实习意愿,将《实习名册》于2022615日中午12:00前反馈到jiaoxueming@nankai.edu.cn  


注:请务必及时关注本网站相关更新通知!

 

 

 

附件1: 附件1.政治片实习方式统计.xlsx

附件2 附件2.实习接收函模板.docx

附件3 附件3.实践教学报告模板.doc 社工、城管、心理、社会学专业同学,请听从指导老师单独安排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202268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