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米尔斯海默做客“周恩来论坛”

发布者:时间:2012-05-28浏览数:

    5月25日,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进攻性现实主义代言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芝加哥大学温德尔·哈里森杰出贡献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应邀访问南开大学,并做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周恩来论坛”,为师生作了题为“美利坚帝国的冲动”的主题演讲。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睿壮、国际关系系主任韩召颖等出席论坛。

  米尔斯海默描述了美国帝国冲动的表现,并剖析了其原因。他认为,美国在冷战后借助人权和民主,频繁诉诸武力手段谋求和巩固全球霸权。这种在“帝国冲动”牵引下的外交战略与美国的自由民主信念、对历史终结的信奉、单极世界的客观环境以及国内利益集团的游说活动紧密相关。当前美国的行为模式既在总体上有利于中国,也同时给予崛起中的中国警示。

  在交流互动环节,米尔斯海默与到场师生就中国崛起的前景与途径、中美间竞争与互动、经济合作与安全竞争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其生动的阐释和独到的见解获得到场师生的热烈回应。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