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亚青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并做客周恩来论坛

发布者:时间:2012-10-09浏览数:

      

928日,外交学院党委书记秦亚青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并作为周恩来论坛嘉宾在范孙楼为南开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朱光磊出席致聘仪式,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负责人,以及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致聘仪式上,朱光磊向秦亚青致送聘书并佩戴校徽。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主持致聘仪式,国际问题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秦亚青学术简历。

朱光磊对秦亚青表示欢迎,并祝贺他受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朱光磊指出,秦亚青是国内外知名的国际问题研究学者,在国际关系和中国外交理论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相信他的加盟,会为南开大学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为南开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秦亚青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他说,南开大学社会科学实力非常雄厚,有着深厚的校园文化传统,这是难能可贵的,只有在这种文化传统的熏陶下,才能培养出真正的思想大师。秦亚青表示,希望与南开同仁一起推动国际关系事业的发展。

在主题为全球治理失灵与秩序理念的重建的讲座中,秦亚青从自身理论探索、工作经历出发,通过解读世界为什么这么乱全球治理的方式为什么没有变治理规则出了什么问题怎样应对全球治理失灵等问题,为大家分析了全球治理失灵的深层次原因,并指出多元主义、伙伴关系和参与实践应该成为将来世界治理的重要理念原则。

秦亚青表示,当前,中国的国际关系研究处在一个重要并且充满机遇的时刻,不管在政策方面还是理论领域,当今世界很多国际会议都积极邀请中国学者参加,通过和世界主要的国际关系领域学术杂志的编委会负责人接触也发现,他们很期待中国学者投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而这种成果既需要学者浸泡在中国文化中,又要深刻了解世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秦亚青现任外交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外交部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东亚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专家,教育部政治学学科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223日,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上讲解《世界格局和我国的安全环境》。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