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缉思受聘南开兼职教授并做客周恩来论坛

发布者:时间:2012-10-15浏览数:

                  

 

    10月12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缉思教授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并做客“周恩来论坛”,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向王缉思致送聘书并佩戴校徽。活动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主持。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佟家栋对王缉思来到南开讲学表示欢迎,并祝贺他受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佟家栋说,王缉思是国内外知名的国际问题研究学者,在美国问题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相信他的加盟,将为南开大学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关系学科发展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

  王缉思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他说,以前就是南开的老朋友,经常与南开国际关系专业的专家、教授交流研究成果,今后将以南开人的身份与南开同仁一道,携手共同推动国际关系事业的发展。

  王缉思结合自身研究与工作经历,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全球趋势与中美关系”的主题演讲,从经济、政治、军事等多个视角深入剖析中美关系的现状和深层次问题,展望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他认为,中美关系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双方在各个维度都存在共同点和不同利益,而且战略上的互不信任正在进一步加深。中美两国能否实现各自目标,能否更好地处理双边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趋势,中美之间“总体稳定、时好时坏,时有冲突,偶有危机”的现状仍将持续。同时,王缉思还就G2、钓鱼岛争端、东亚格局等热点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王缉思现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荣誉会长、中国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目前受聘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环球学者”,并在美国亚洲协会、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安全项目等单位担任顾问,在《美国利益》(The American Interest)、《全球亚洲》(Global Asia)等刊物任国际编委。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