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办课题评审委员会评定我院《关于中国政府官员规模若干问题的研究报告》为优秀成果

发布者:时间:2006-04-06浏览数:

    我院于2004年受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委托对中国政府规模问题进行研究。两年来,以朱光磊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组织工作力量,运用科学方法,积极开展研究,形成和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配合支持中央政府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了参谋咨询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中央编委领导同志和社会有关方面好评。经中央编办课题评审委员会评定,《关于中国政府官员规模若干问题的研究报告》及后续研究成果,研究方法科学,内容丰富充实,实际效果明显,属于优秀成果。
    “中国政府官员规模问题研究”课题组在2004年8月份完成了《关于中国政府官员规模若干问题的研究报告》。该报告资料翔实、数据准确,客观分析了中外政府官员规模和当前我国政府官员规模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适度扩张”的长期趋势和“适度从紧”的短期趋势的重要见解,并就如何解决目前中国在政府官员规模方面的现实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为了澄清网上对我国公务员规模的理解误区,课题组于去年6月8日在人民网发表了《第一解读:科学、理性解读“官民比”问题》的文章,之后被主要网站广泛转载,受到网民的关注和好评。针对今年2月初一些网站转载的《同等GDP产出下中国公务员比发达国家多20倍》一文产生的不良影响,课题组撰写了《中国公务员“超标”近20倍?科学探讨公务员规模》一文,2月19日在人民网发表后转载超过了3000篇次。这篇文章对舆论起到了正确的导向作用。
2005年底,中编办委托课题组继续开展《2020年前政府规模发展趋势预测研究》,目前该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