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教授高田一夫先生访学南开

发布者:时间:2006-09-07浏览数:

    应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朱光磊教授邀请,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教授高田一夫先生于2006年9月3日至6日在南开大学做短期学术访问。
    9月4日上午9点,在南开大学文科楼440教室,朱光磊教授召集2005年教育部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公共服务型政府构建研究”课题组成员与高田一夫教授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座谈。杨龙教授、高永久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其间,高田一夫教授就市民社会的概念及特征,市民社会在日本的形成和发展,日本政府改革历程以及日本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看法。高田一夫教授在总结日本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经验时,提到“日本通过‘三位一体’改革即中央政府通过委让等方式积极推进地方分权,逐步减少中央对地方的财政补助。这不仅极大地缓解了中央政府的财政压力,也使得地方政府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与此同时,公共服务的供给主体也由中央政府转为地方政府。”“政府和民间共同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互动,这是日本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高田一夫教授对于日本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经验的介绍,进一步证实了朱光磊教授在“公共服务型政府构建研究”论证报告中所提出的“地方政府为主体,政府与社会双向互动”的研究思路的正确性。座谈会上,课题组成员就政府职能转变、服务型国家、日本的府际关系等问题,与高田一夫教授进行了交流。
    9月5日下午3点,高田一夫教授在文科楼116会议室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师和同学举办讲座,题为“市民社会指标的概念及构成”。讲座内容包括:
    1.社会政策的展开
    2.社会政策的发展阶段
    3.集团主义
    4.个体性社会
    5.日本的贫富分化
    6.组织化社会的平等化
    7.个体性社会的平等化
    8.个体性社会的共同性
    9.市民社会指标
    “个体性社会”概念是由高田一夫教授首先提出的。他认为,“个体性社会”不是结构松散、自由放任的社会,而是以社会繁荣为基础,公民责任理性不断增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自觉维护社会秩序。高田一夫教授以生动的事例对这一概念做出了解释和说明。同时,他对日本“个体性社会”的特征做出了概括:一是繁荣的社会;二是非婚化;三是大众社会化(市民社会的扩大);四是新的社会运动的出现。     
    朱光磊教授、白红光教授和韩召颖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听取了讲座,并就日本的贫富分化问题、日本的社会保障、市民社会指标的设计和构成等问题与高田一夫教授进行了交流。
    在这次短暂的学术访问活动中,高田一夫教授带来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通过他的介绍,我们对于日本市民社会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日本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市民社会、政社关系、公共服务供给等理论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