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六期举办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10-27浏览数:


20211021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第六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青年学者学术经验分享专场(二)”如期在学院324会议室举办。本期学术工作坊延续了上期的组织模式,继续邀请学院优秀青年学者与在读研究生分享学术经验、交流学术心得。南开大学行政管理系讲师丁凡琳,行政管理系助理研究员叶士华刘迪一,政治学系助理研究员许晓等优秀青年学者与超过五十名与会同学齐聚一堂,碰撞思想,畅谈学术,围绕如何开展学术研究这一主题,分别就学科交叉研究、英文论文写作、研究问题发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经验分享与讨论交流。2021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申程仁担任工作坊主持人。

 

 

丁凡琳老师以《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科融合:思路与方法》为题,首先强调了跨学科交叉研究对于学术创新的重要性,并结合空气污染的研究案例,阐释了经济学与管理学各自的研究思路与方法。丁凡琳老师提出,应立足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展开思考,在使用量化研究方法时注意增加理论支撑,根据研究问题选择最适合的实证方法。最后,她建议同学们能在态度上不忘初心,在科研时注重积累,在生活中注意调整心态。

 

 

叶士华老师以《夯实基本功——学术入门》为题,从文献查阅与英文论文写作两个方面分享了她的个人心得。在文献查阅方面,她认为应当在范围广、读经典、穷尽性、常更新等四方面下功夫,并提出通过“找准关键词”、“跟踪与识别”、“归类与筛选”等方法实现对经典文献与最新研究的全面覆盖以及对研究内容与措辞表达的学习借鉴。在英文论文写作方面,叶士华老师就文章各个部分的写作要领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并对写作与投稿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分享,尤其强调了尊重审稿人意见,认真修改论文的重要性。


 

许晓老师分享的题目为《我在南开的求学时光:兼议学术灵感的来源》,他以个人在南开求学期间的经历为线索,向与会同学分享了他在博士阶段学习科研的心得与体悟。许晓老师从阅读、交流、生活三个主题入手,指出文献阅读对于激发学术灵感与提高写作水平的重要性,呼吁与会同学进行真诚的分享与沟通,并建议保持对生活的深度感知。


 

刘迪一老师分享的题目是《研究热点与前沿趋势分析:工具与方法》。她从研究热点追踪入手,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介绍了从新闻热点、研究报告、顶级期刊等方面捕捉研究热点的方法与渠道,建议同学们养成定期追踪科研热点的习惯。同时,刘迪一老师还向与会同学分享了进行研究趋势分析的相关工具以及将研究热点转化为研究问题的方式,并指出博士学习阶段需要同学们修炼强大内心,养成高度自律。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同学与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四位青年教师就“经典文献与新研究的优先度”、“论文写作多线并进抑或集中单篇”、“如何将问题转化为可操作化的研究”、“数据的获取途径与方法”等问题进行耐心详尽的说明与解答。

 交流结束后,与会同学普遍认为本期工作坊的主题精准,内容扎实,切中了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的要害,解答了许多学术研究的困惑,对于各位硕、博士生未来的论文撰写和学术研究的开展具有启发性的意义。

 本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至此已经顺利开展六期,得到了学院教师的充分支持和学生们的积极反馈。工作坊由博士研究生自主发起,采取“接棒”的形式进行传承,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术研究热情,也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交流平台。从下期开始,博士生学术工作坊将回归“学生论文汇报、教师点评指导、同学交流讨论”的常规化模式,欢迎所有热爱学术、渴望探讨交流的伙伴持续关注、参与!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七期发起人:2020级城市发展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阚艳秋

报名邮箱:kanyanqiu009@163.com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