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八期举办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12-21浏览数:

  

(通讯员:申程仁 阚艳秋)20211215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第八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论文发表经验分享专场(一)如期在学院324会议室举办。作为特别专场,本期学术工作坊邀请了我院具有一流期刊论文发表经验的优秀博士生代表与在读研究生分享学术经验、交流学术心得。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赵志远2019级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李圣达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谢伊云分别从各自学术历练的体悟入手,与超过三十名与会同学碰撞思想,畅谈学术,围绕论文写作的构思、调研、写作、修改等环节进行了充分的经验分享与讨论交流。2021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申程仁担任工作坊主持人。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八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现场

  

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赵志远同学以《学习、交流与独立探索的过程》为题,就个人与导师发表文章、与合作者共同撰文以及独立写作投稿的三种发表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赵志远同学详细介绍了投稿中的关键节点和主要流程,重点强调了在写作与投稿中“主动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在与导师合作发文时要发挥个人的能动性,在磨合文章的过程中与老师进行有效互动并充分汲取相关修改意见中的营养;主动找寻拥有相同研究志趣的合作者,通过定期的头脑风暴与相互督促来产出高质量的论文;积极将个人创新转化为实质性的作品,在投稿与拒稿过程中不断明晰个人研究的层次与水平。

 

电脑前的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赵志远

 

2019级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李圣达分享的题目是《异想天开脚踏实地》。他认为学术研究在初始阶段要做到“异想天开”,通过不断发散思维、捕捉各类观点并最终归纳出自己的论点。在“脚踏实地”方面,他认为应当做到研究问题切口小而有意义,变量选取恰当、观点逻辑缜密,根据问题选取恰当的研究方法,为期刊量身定做文章。李圣达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在日常学习中积攒的点滴经验,他强调要敢于表达,与导师建立有效的沟通;在写作中不要刻意“造词”,表达清晰明了、逻辑紧密;建立自己的方法“工具箱”以适应不同类型论文的写作需求;学习名家的写法,忌国内国外式、堆砌式等文献综述的写作方式。

 

男人站在电视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2019级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李圣达

 

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谢伊云以《在田野里开出案例研究之花》为题,从田野访谈、问题提炼、写作模式等方面分享了她在单案例研究中的心得体会。她指出,田野访谈要在行动上当好“傻白甜”,多问为什么,多请求访谈对象举以实例;在策略上掌握主动权,及时打断无效对话,见缝插针获取信息。在研究问题方面,她建议同学们将研究思维由条件论向机制论转化,并以个人学术作品为例,阐释了如何将现象问题转化为学术问题。在此基础上,她介绍了用单案例对话理论、根据单案例解释命题以及通过对案例三次抽象建构理论三种不同的案例研究写法。最后,谢伊云同学还就写作中的“节奏意识”、标题的重要性、论文的美学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男人在房间内玩体感游戏描述已自动生成

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谢伊云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同学与分享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三位就“研究问题的捕捉”、“独立发表时的自我把握”、“调研中接洽及访谈的技巧”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说明与解答。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交流结束后,与会同学普遍认为本期工作坊的主题精准,内容扎实,切中了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的要害,解答了许多学术研究的困惑,对于各位硕、博士生未来的论文撰写和学术研究的开展具有启发性的意义。

 

本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至此已经顺利开展八期,得到了学院教师的充分支持和学生们的积极反馈。工作坊由博士研究生自主发起,采取“接棒”的形式进行传承,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术研究热情,也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交流平台。欢迎所有热爱学术、渴望探讨交流的伙伴持续关注、参与!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