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期举办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02-22浏览数:


伴随着冬雪消融,新学期如期而至。2022217日下午14:30,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第十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于线上成功举办。本工作坊的报告人为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黄雅卓、刘亚强和刘红梅,2021级城市发展与管理专业博士生谭晓琴担任主持。本期工作坊邀请到朱光磊教授、吴晓林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徐明强老师和王翔老师对博士生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与指导。囿于疫情的云端学习也未能阻挡大家对于学术交流的热情,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共160余人赴“思想碰撞”之约,就三位报告人的研究展开热烈且充分的讨论。春季学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届时启程!

3046b2f93987e8baafa1ca9254f3cbe

 

黄雅卓:《“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的政府纵向间关系调整逻辑》

259a562095df02ca3149a686e7a06d7

黄雅卓同学汇报了《“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的政府纵向间关系调整逻辑》一文。该文从历程梳理、逻辑探析、完善对策三部分,论述了完善“放管服”改革,探索政府职责配置,形成合理府际关系的问题。

在与会嘉宾对谈环节,吴晓林教授提出,应当深入挖掘政府纵向间关系调整历程的背后机制,寻找规律性因素。徐明强老师指出,应当充分论证政策建议之间的关联,同时更加充分地论证第二条政策建议。王翔老师指出,应当进一步凝练问题,提出“为什么”层面的问题。朱光磊教授提出,应当深入思考“放管服”改革与政府纵向间关系调整之间的逻辑关系。

 

刘亚强:《地方政府经济发展职能转变的逻辑趋向和路径探析》

1645245059(1)

刘亚强同学汇报了《地方政府经济发展职能转变的逻辑趋向和路径探析》一文。该文从探索地方政府经济发展职能的合理定位和转变路径出发,回顾了40年来地方政府这一职能变迁的历时特征,归纳了变迁进程的逻辑趋向,进而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转变的可行路径。与会师生就文章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也针对文章的理论对话指向、核心主题回应及内容形式呈现等与汇报人提出了问题。

与会嘉宾点评环节,朱光磊教授指出,文章要注意经济发展职能转变过程的曲折性和反复性,深化对中央政府在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中作用的认识。吴晓林教授指出,文章核心问题的把握不能停留在历时性特征的描述概括,应当提出核心逻辑假设展开论证,增加文章与现有理论的对话。徐明强研究员指出,文章部分概念的字面归纳不够准确,不同对策建议的逻辑区分也应进一步厘清。王翔研究员指出,文章的问题不够聚焦,应当进一步凝练;对文献的梳理总结缺乏合适的理论视角进行统合。

 

刘红梅:《毫无特色的“特色小镇”为什么会走向泛滥?一个面向我国“特色小镇”政策扩散影响因素的实证探索》

67739500fd155a7bf8c035e32367a2b

刘红梅同学汇报了《毫无特色的“特色小镇”为什么会走向泛滥?一个面向我国“特色小镇”政策扩散影响因素的实证探索》一文。该文从理论回顾、实证分析、因素解决对策三部分,对当前特色小镇的过度扩散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剖析,并探索各因素在不同区域下的差异问题。

在与会嘉宾对谈环节。朱光磊教授提出应该细化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的双向撬动的情况徐明强老师认为,题目很吸引人,研究范式较为规范,文章更应该侧重特色小镇影响因素对区域差异的影响。王翔老师指出,这是一篇非常规范的定量文章写作,因变量是人工统计的十分难得,运用的是面板数据,值得肯定。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应该可以再对已有数据进行挖掘,比如政策评估等,比较实施特色小镇与未实施特色小镇的区别。二是注意反向因果的问题。

c5a1a007fde001eb3600080d885e225

与会嘉宾点评

虎年新学期,机遇与拼搏同在,溯源与创新共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将“虎”力全开,继续为博士研究生提供综合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助力青年学者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素养2022年,我们期待着更多小伙伴的踊跃参与!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