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二期举办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03-27浏览数: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2022324日下午1400,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第十二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期工作坊的主讲人为2021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杨文帅、申程仁,2019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张金城,由2021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许博担任主持。本期工作坊邀请到郭道久教授、季乃礼教授、马伟华教授和助理研究员许晓老师对博士生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与指导。虽然疫情形势依旧不甚乐观,但这并未阻挡大家对于学术交流的渴望,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共90余人共赴这场思想之约,就三位主讲人的研究展开积极热烈的讨论。



杨文帅:《民族政治学两个核心概念的共性表达与反思》

杨文帅同学从“民族”和“民族国家”这两个民族政治学核心概念出发,详细比对了国内外不同学者的研究观点。在分析国内学界基础概念研究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应当接受概念模糊性、回归社会实践需要的新观点。

在与会嘉宾点评环节,郭道久教授指出文章研究的核心问题应进一步明确,相关文献梳理需在此基础上有所取舍,强化对“共性表达”和“反思”内容的阐述。季乃礼教授指出文章要清晰界定研究边界以实现理论与现实的分层,并在此基础上做到文章研究意义的升华与拔高。马伟华教授强调文章主线需紧扣“民族政治学”的学科主题,对“民族”“民族国家”方法、理论进行更深层次的梳理。许晓老师指出文章形式结构还有改进的空间,整体的行文逻辑可以再做修改和调整。


申程仁:《“简约治理”:基于政府四维分析框架的重构》

申程仁同学通过梳理学界关于简约治理概念的不同认识,总结出简约治理“必要之外无冗余”的核心意涵。在对话主流理论的基础上,引入政府理论四维分析框架,从政府这一核心治理主体的角度出发,对简约治理的概念内涵做了具体深入的阐释。

在与会嘉宾点评环节,郭道久教授指出文章题目存在一定的歧义,文献综述部分应当适当精简,在四维分析框架的使用上存在一定的泛化。季乃礼老师认为,需要进一步思考文章立论的核心点以及简约治理如何与政府理论四维分析框架相对应,还可以就简约治理与当前党领共治的治理主流的关系进行探讨。马伟华老师指出,文章可以尝试做拆分。现有的四个部分中,问题的提出部分应当设置设问,文章二三部分可以适当合并,第四部分中四个维度的差异性不突出。许晓老师指出,文献综述的英文部分可以考虑舍弃,后文应当更明确地引入四维分析框架,最好结合政府的具体实践案例加以阐述,总结讨论部分还应当加以拔高与提升。


张金城:《培养接班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溯源与制度结构》

张金城同学聚焦于接班人培养这一治国理政的重要议题,透过“新干部”“革命接班人”“第三梯队”“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等核心概念的变化,总结出中国共产党在后备力量培养工作方面,从经验积累到制度建立到制度细化再到制度完善的演进历程。在历史梳理的基础上,阐明了发布文件、召开会议、明确主体的接班人培养的制度形式,归纳出“梯次配备”和“有序更替”的组织文化。


在与会嘉宾点评环节,郭道久教授指出文章更偏向于一种描述性研究,理论色彩相对淡薄,如果可以结合制度主义从理念确立到制度落实的理论架构行文布局,文章将更具解释性与针对性。季乃礼教授指出在历史梳理部分,对于各个阶段接班人名称背后的深层意涵可以进一步挖掘,在理论依据支撑方面还有提升空间。马伟华教授指出文章略显冗长松散,整体结构还需精炼,第四部分组织文化与前文衔接不太紧密,可以选择将其有机融合至前文的论述中。许晓老师指出与接班人培养制度相关的文献综述相对欠缺,对接班人培养的制度形式和制度运行可以做更明确的区分,同时还应注意同制度主义等核心理论的联系与对话。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广大学人同道的鼎力支持下,博士生学术工作坊成功接续传递至第十二期,为老师同学们提供了交流互动的机会,也为新一年工作坊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基础。未来,工作坊将继续以服务学生为本、以精进研究为要,秉持集众智、凝合力、谋发展活动理念,加强平台制度化建设,努力推动构建自由开放、创新友好的“学术共同体”。衷心期待更多热爱学术、乐于分享的朋友踊跃参与!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三期发起人:2021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 李哲诚 邮箱:zhecheng.li@mail.nankai.edu.cn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