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应邀出席2023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3-05-31浏览数:


我院教师应邀出席2023年数博会“数字治理”论坛暨第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

 

2023年贵阳数博会“数字治理”专业论坛合影

 

52627日,2023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治理”专业论坛暨第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本次“数字治理”专业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第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承办。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刘银喜教授、锁利铭教授、凌争老师和丁凡琳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会议。此外,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白雪婷、吴汶锡、阚艳秋和硕士研究生杜梦真、周妍池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3年贵阳数博会数字治理专业论坛现场

 

图 第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现场

 

锁利铭教授在“第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作了题为《数字化进程中的地方政府间合作:理论思考与现实观察》的主旨演讲。他从内层、中层和外层阐释了数字化的府际合作新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架构+流动”网络机制理论框架,揭示数字化合作网络的生成与发展规律。同时,锁利铭教授在主旨演讲中结合“跨省通办”等实践进一步指明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并提出实践上如何构建集约高效的跨省通办“小世界”网络等问题。

 

图 锁利铭教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

 

凌争老师作为“第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研究生分论坛的点评嘉宾,与来自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学者就如何开展数字政府治理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

 

图 凌争老师作研究生分论坛点评

 

刘银喜教授应邀在“第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闭幕式上作大会点评和总结发言。作为六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的见证者和参与人,他简要回顾了论坛发展历程,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在大会点评发言中,刘银喜教授概括了本次论坛聚焦的三个研究路径,即技术路径、治理路径、价值路径,并对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刘银喜教授还介绍了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数字政府与治理”学科方向的建设情况,推荐了南开大学组织发起的“‘翔宇杯’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案例大赛”活动,向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提出了承办“第七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的申请。

 

图 刘银喜教授作高峰论坛点评和总结发言

 

我校其它几位参会师生,在会议期间认真倾听和学习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观点,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者进行广泛地交流探讨,收获颇丰。

图 南开大学参会师生合影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