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星副教授专著获评2015年中国社会学年度好书

发布者:时间:2015-07-17浏览数:

我院青年教师王星专著被评为2015年中国社会学年度好书

 

    7月12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中国社会学会年会闭幕式上,2015中国社会学年度好书评选结果出炉。我院王星副教授的学术专著《技能形成的社会建构:中国工厂师徒制变迁历程的社会学分析》被评为年度好书。在本届好书评选活动中,一共有10本著作被评为2015年中国社会学年度好书。

    2015年中国社会学年度好书活动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自2015年2月启动,并进行了广泛的媒体宣传与学界动员。评选活动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了实名推荐、读者投票、专家匿名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初审核查提名83种符合推选条件的图书。根据读者网络投票结果与专家推荐意见,综合考察各图书的学术贡献与社会影响力,遴选出30种入围图书。后经评委会评审与学术委员会评议,共有十本图书入选2015年“中国社会学年度好书”。王星副教授的《技能形成的社会建构》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南开社会学丛书和中国新社会学文丛之一。 

    该书所选择的研究对象——师徒制是一个起源于前工业社会,又在工业主义的主导下获得新发展的企业内部制度,是一种重要的内部技能形成方式。技能形成方式被公认为是一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对“国家增长绩效具有绝对的核心作用”。目前,关于师徒制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教育学领域,研究者多关注其功能和西方经验技巧的引介,而未能将之置于更大社会制度环境中思考。经济学家们虽然关注到了宏观制度匹配对师徒制技能传承的影响,但他们感兴趣的是师徒制作为一种技能形成手段的经济功效,既没有关注到师徒制的内部关系结构,也忽视了社会结果分析。与经济学家关注其经济后果不同的是,社会学家们更关注技能形成方式所带来的社会后果,比如其对劳工社会融入、社会阶层流动的作用等。对处于巨变中的中国而言,这两个议题被浓缩到了一起,基于低技能、低成本的经济发展方式与社会平等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和理论背景,该书选择中国工厂师徒制作为研究对象,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