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星教授著作获奖

发布者:时间:2017-07-10浏览数:

 王星教授著作荣获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

 

    2017年5月28日,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在江苏省常熟市进行了第五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的评选,产生了优秀著作3部,优秀论文5篇。我系王星教授的著作《技能形成的社会建构——中国工厂师徒制变迁历程的社会学分析》荣获优秀著作奖。

    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于2008年11月成立。“社会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由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聘请推荐委员推荐评奖作品,不接受机构推荐和个人推荐。优秀著作奖主要奖励对社会学的发展具有突出贡献或重大贡献、或在社会学发展过程中产生深远影响的优秀著作。

 


题名         技能形成的社会建构 中国工厂师徒制变迁历程的社会学分析

作者         王星著

出版社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11

ISBN 978-7-5097-6438-1

主题词     工厂-劳动关系-研究-中国

页码         447

丛书名     新社会学文丛南开社会学丛书


 

作者简介:

王星博士,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杜克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社会学会劳动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天津市青联委员。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成果曾获得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优秀决策咨询报告奖等荣誉称号。


多年以来,王星教授一直专注于技能形成研究,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改革任务。他目前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技能形成体制与劳工社会保护”试图从制度主义视角,全面分析制造业智能化以及全球制造业产业链条大变革的背景下,中国劳工技能更新与社会保护的关系问题。


 

内容简介:

在中国的社会传统中,师徒制这种技能形成制度具有复杂的制度属性。它既是一种谋生技能培训手段,也是一种劳动用工机制;既是一种职业身份形成方式,也是一种社会阶层流动机制。它具有市场性和社会性双重制度属性,而且这两种制度属性之间存在张力,并对师徒制变迁产生影响。


本书选择中国工厂师徒制作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如下两个问题:第一,对中国工厂师徒制的变迁过程进行分析,寻求师徒制技能有效传承的制度基础,同时解释师徒制陷入危机的原因;第二,揭示围绕师徒制变迁产生的行动政治图式,挖掘形塑制度变迁轨迹的动力机制,并对制度变迁理论以及技能形成与社会保护的关系进行理论思考。  


书籍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研究内容结构与研究方法

第三章 文献回溯及理论框架建构

第四章 从谋生到谋利:清末民初行会师徒制的工业化转型

第五章 国家干预与行业自治间的均衡:1930年代师徒制现代化改造

第六章 单位制与技能形成:师徒制社会主义改造及其后的发展历程

第七章 从单位体制走向市场体制:国企改制进程中的师徒制变迁

第八章 社会建构与制度变迁

附录

参考文献

后记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