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健教授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者:焦学明时间:2022-04-12浏览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http://www.nopss.gov.cn/n1/2022/0408/c431028-32394722.html ),本次共立项课题130项,我校2项课题获批立项。

其中,我院常健教授牵头申报的 “中国人权实践弘扬和丰富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课题获得立项。

“中国人权实践弘扬和丰富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项目将以中国的人权理念和实践作为弘扬六大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载体,揭示中国人权理念和实践与人类共同价值的共同性和共通性,并通过分析来展示全人类共同价值如何通过中国人权理念和实践这个具体载体得以体现和具体展开。该研究项目设六个子课题,分别涉及中国维护和平权的理念和实践对“和平”价值的弘扬和丰富,保障生存权发展权的理念和实践对“发展”价值的弘扬和丰富,保障权利平等和特定群体权益的理念和实践对“公平”价值的弘扬和丰富,保障公正审判权利和反特权的理念和实践对“正义”价值的弘扬和丰富,保障政治权利的理念和实践对“民主”价值的弘扬和丰富,以及保障公民自由权利的理念和实践对“自由”价值的弘扬和丰富。项目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伟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李云龙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高通副教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王翠文、刘明、黄海涛副教授分别担任六个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包括来自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哲学院的人权研究中心成员。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本次重大项目招标共确定115个课题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原则上确立12项中标课题;资助经费根据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每项60-80万元。

学院向常健教授团队表示热烈祝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2412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