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道久教授等在《政治学研究》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3-04-17浏览数:

日前,《政治学研究》期刊公布了2023年第1期目录。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郭道久教授、研究助理张郁同学所撰写的《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的“民心政治学”》一文获得发表。

 

图片

图片

 

文章摘要


收入分配是目前共同富裕研究的主流分析范式。理解共同富裕不能仅限于经济视角,更需要将中国共产党作为核心要素,以其独特的“民心政治学”为视角对共同富裕予以考察。本文立足“民心政治学”视角,遵照识民心、顺民心和聚民心的逻辑分析党如何推进共同富裕。党通过抓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走群众路线来识别共同富裕乃民心所向;构建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公有制和以人民为主体的民主制度作为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在分步走的基本战略安排下,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高质量的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和精神文化富裕等具体措施来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并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凝聚民心。中国共产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其“民心政治学”的过程。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