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卫国志 勇担报国行:政府学院研究生党员深入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10-25浏览数:

(通讯/摄影 薛博文)伟大胜利锻造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必须赓续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深入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教育引导南开青年党员永远不忘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政治学硕士党支部举办“不忘保家卫国志、勇担青年报国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青年党员学讲话、访老兵、怀伟人、观展览,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内化于心,活动得到中国科技网、津云融媒体平台、天津日报官方微博客户端等媒体的关注。


“保和平 卫祖国 伟大胜利不能忘”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时隔70年仍让人激动万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在10月23日上午由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南开大学离休老同志孙功贻、胡占彩、田连庆与青年党员师生共同唱响。当天上午,南开大学北村离休党支部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政治学硕士党支部联合举办“致敬英雄、缅怀先烈”党日活动,老中青三代共产党员在党旗下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温英雄前辈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

16475

孙功贻、胡占彩、田连庆都已有着91岁的高龄,但仍精神矍铄,激动地和青年党员师生分享自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亲身经历。老英雄田连庆更是即兴赋诗,引发了老中青三代党员的强大爱国共鸣。“岁岁重阳暖心房,党的关心记心上。为民服务为宗旨,抗美援朝保家乡。唇破齿寒人皆知,雄赳气昂跨过江。冰雪炒面添饱肚,捍卫三八固国防。全民支前总动员,发展经济渡灾荒。社会整顿清污垢,五星红旗永飘扬!”

会上,退伍战士、曾赴中印边境履职的南开大学研究生新生党员张栋韶分享了自己从小立志圆梦军旅,并赴边疆维稳执勤的亲身经历,他说“参军报国是自己一生无悔的选择,退伍后,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八名入伍学子的回信让他感受到了南开爱国主义情怀的强烈感召,于是毅然报考了南开大学的研究生。不论自己身在哪里,都将永远牢记军营教诲,永远不忘卫国志向,永远做到‘若有战,召必回!’”。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振了全民族的士气,南开青年应该永远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成为英雄,始终传承发扬好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爱国主义情怀,谱写新时代爱国许国报国的新篇章”。


12741


“雄赳赳 气昂昂 吾辈青年当自强”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面向社会公众恢复开放的首日,恰逢重阳佳节。当天,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政治学硕士党支部的20余名研究生党员赴京参观于军博展出的“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并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向英雄先辈致敬,为伟大胜利赞歌。

抵京后,支部成员身戴党徽,怀着激动和肃穆的心情首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进行瞻仰纪念。在一层北大厅,全体党员于毛主席座像肃立,鞠躬致敬,并于瞻仰厅列队瞻仰毛主席遗容,深切缅怀伟大领袖。在天安门广场,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薛博文的带领下于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齐声缅怀诵读“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的纪念碑碑文。

随后,为全面了解70年前英雄先辈抗美援朝的英勇历史支部党员前往军博参观主题展览。展览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为题,共分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7个部分,用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和大量视频、实物场景等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重点展示了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优势,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党员们在展出的图片及文物前不时驻足,党支部副书记冯辉说“抗美援朝是毛主席等老一辈共产党人基于国家核心利益和世界和平稳定大局做出的伟大决定。事实证明,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伟大的中华民族是战无不胜的。党员青年必须始终把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BCFE

据悉,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政治学硕士党支部始终重视思想教育引领工作,致力于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等活动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引领周围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开展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弘扬传承工作。后期,研究生党员还将联合教工党员共同举办主题观影活动,上一节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过一次别有意义的组织生活。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