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开展“学党史重温红色历程,悟思想弘扬恩来精神”实践交流活动

发布者:王燕时间:2021-05-28浏览数:

5月27日,在周恩来总理第三次重返母校视察南开大学62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政府学院翔宇青年工作室、2020级政治学硕士生党支部师生代表赴京与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周恩来总理侄外孙沈清,马骏烈士孙女马丽颖开展共建座谈及集体观展实践交流活动,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62周年,重温红色百年历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溯觉醒岁月,扬恩来精神

“南开在新的时代,有新的校风,有新的教学特点,要保证质量,真正能够很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1959年5月28日周总理第三次重返母校视察,详细了解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师生的学习生活后,对南开大学发展提出殷切希望。62年后,回顾总理亲切关怀,与会代表们仍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10067


5月27日上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师生代表赴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开展座谈共建活动,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马骏烈士孙女马丽颖、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媛出席活动,基金会其他工作人员代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其他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F0AA


座谈会伊始,与会代表共同学习回顾周总理3次重返母校南开大学视察经过,观看周总理视察南开亲历者、南开大学离退休老党员白鹤祥老师寄语青年传承弘扬恩来精神视频。视频中,白老师勉励青年学子要苦练本领,将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在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宋媛指出,周总理肩负千钧,日理万机,仍始终关怀着南开大学的发展。对全体南开人而言,周总理始终是我们心中崇敬的璀璨巨星和不朽旗帜。南开青年要以杰出楷模周总理为榜样,爱国奋斗,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的服务奉献中实现报国理想和人生价值。

E778


“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再到‘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直至‘要为人民服务而死’,周总理的一生是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热爱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基金会理事长沈清作为周恩来后人向来访师生分享周总理生活点滴与家风故事,阐述自身对周恩来精神的详细解读,并介绍基金会创办、发展和取得的成就等情况。作为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遗志的忠实继承者,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长期以来在传承弘扬周恩来风范品格、响应国家精准扶贫行动、促进国际民间交流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

FEE0


一百多年前,周恩来、马骏等南开青年于风雨动荡中创建了觉悟社,将天津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推向高潮。马丽颖老师亲自到场,讲述马骏烈士投身爱国运动,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革命经历,重温热血沸腾的觉醒岁月。马丽颖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青年人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新中国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史笃行,不忘初心,扛起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使命担当。”南开大学新觉悟社社团负责人常赞灼说,“青年先驱们为这个国家承担了太多痛苦与牺牲。今天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将专业学习建立在关注社会问题的基础上,更贴实际,更接地气。”

103F0


EEDE

座谈中,政府学院2020级政治学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薛博文,政府学院恩来精神展演团负责人伍灿,退伍战士、曾赴中印边境履职的南开大学研究生党员张栋韶,退伍女战士、南开大学研究生党员常晨等四位同学先后发言,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学生工作情况,深刻诠释了南开青年学子牢记总书记嘱托,赓续爱国传统,践行使命担当,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13A81



观伟大征程,悟百年初心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7日下午,政府学院师生代表走进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1AD0F


展览通过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和夺取胜利四个单元,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脉络串联起来,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

17760


14B82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大家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熏陶和精神洗礼,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将进一步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工作学习动力,提高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

16298


据悉,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翔宇青年工作室立足南开大学红色资源,持续深入弘扬传承恩来精神,在党建活动引领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协同发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鼓励学生厚植恩来精神底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做公能兼备的新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