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优】2017级社会学班团支部开展“时代与教育——社会学视角下的新时代教育”主题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者:时间:2019-04-23浏览数:

(通讯员:彭月园)近期,2017级本科生社会学班团支部于政府学院213教室举办了主题为“时代与教育——社会学视角下的新时代教育”的讨论会。

  2019年正值“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以及南开建校100周年,总书记在南开视察时对南开学子说:“希望你们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但是心中总要怀着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祝你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的历史贡献”。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高等教育为祖国的振兴培养人才,此次讨论会正是围绕着“教育”问题,以教育社会学理论为基础展开讨论。

讨论会采用“击鼓传花”的方式,要求所有同学对议题的正反方论据进行全面思考。

  议题一为“是否支持两会提案建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将电子产品带入学校’?” 议题二为“是否支持大学本科课堂普遍将小组展示作为课堂的主要部分?”带有“正反方”标记的两支小红旗随着节拍在同学们的手中、笑声中传递,最后拿到小红旗的同学在大家“祝贺的鼓掌声”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议题一中,正方的同学认为不同学生家庭背景不同,拥有的电子产品档次不同,会引起攀比;电子产品的使用可能增加考试作弊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心智尚未成熟,提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可能会使学生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而反方的同学认为法律规定的应该是社会的底线,以立法的形式规定学生不允许带电子产品进校园未免强制力过大。此外以法律的形式运行必然要有一系列相关单位的配合,在配套措施尚未完善之前就采用立法的形式必然会出现许多不可调和的矛盾。


  在议题二中,正方的同学认为课堂展示可以提高合作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是与国际高等院校接轨的学习方式,也有利于提高未来工作时的团队,摆脱了传统的中国“填鸭式”教育的桎梏,对学生学习自主性具有激励作用;而反方的同学认为我们应当允许个性存在。擅长与人交流合作是一个符合社会期望的优点,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要要求所有人都要“八面玲珑”,文明的发展伴随的应当是个体的解放,一些偏好独处、不擅长与他人打交道的同学应当获得更多的选择。同时大学课堂的存在,是为了有一个门里的人向门外的学生描绘里面的世界,将学生引导入其中,而非是学生自己相互介绍门框上的花纹,否则大学课堂就可能沦为一种对时间的浪费。


  在“击鼓传花”的辩论之后,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自由辩论,对议题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讨论。随后,活动嘉宾——教育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马露和王慧敏对大家的观点进行了点评,并用专业的理论对议题进行了补充。

 

  两大议题的讨论及中场“听曲识歌”游戏环节结束后,团支书将思路引到当下,引导大家进行多方面的思考:“你爱南开吗?”“对南开社会学系的发展你有哪些建议?”“你发现了南开社会学还存在哪些不足?”等等,支部成员积极地为南开大学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建言献策,拟将形成文件在社会学系师生座谈会上提出,为南开社会学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此次活动主题贴近支部成员的学习与生活,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增强了班级团支部的凝聚力,并对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