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策论坛】就业、民生和政府改革

发布者:时间:2015-04-01浏览数:

 

【国策论坛】就业、民生和政府改革——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通讯员:学习部张凯婷)2015年3月24日下午6点,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办的国策论坛讲座在范孙楼顺利举办。主讲人张志红副教授做了题为《就业、民生和政府改革——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的专题讲座。我院团委高阳老师出席现场。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展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

    张老师将2014年与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对比,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更加网络化,其目的在于引导年轻人理解宏观政策。并提出当今年轻人应该为社会立命、为民族立命,应该找到与社会相适合的契合点,与社会共同发展。

    就政府工作报告的性质、政府决策与大众生活、就业政策的新变化、民生事业的新挑战以及政府自身改革与职能转变等五大模块进行了深刻解读。在讲到政府决策与大众生活时,张老师特别提到如今的中国社会是两化并存的社会,即现代化与后现代化同时存在,三大差距依旧存在,社会大众要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应与政府一道共同改善中国现状。在讲到就业政策时,张老师针对当前就业难的状况,对我们南开学子提出了深切希望:不辜负南开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前做好就业准备,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自己的未来由自己书写。

    在随后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各抒己见。张老师就中小企业抵押问题、行政管理问题、能源产业结构的改革问题、政府负债等问题做出深刻分析与见解。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国策论坛讲座圆满结束。就业乃民生之本,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与挑战,我们更需要对国家政策做出更深一步的了解。请同学们继续关注国策论坛系列活动,会有更多的精彩等待着大家。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