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先行者——记恩来团校赴湖北省巴东县暑期实践

发布者:时间:2015-08-05浏览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勤学修德铸公能,明辨笃实耀青春”的主题精神,推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恩来团校暑假社会实践团一行九人于7月27日赴湖北省巴东县,以“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先行者”为主题,开展了关于湖北省巴东县“农民办事不出村”项目的实践调研活动。

 

  

    历经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实践团终于于7月28号中午抵达实践目的地——湖北巴东。实践第一项任务,即召开关于“农民办事不出村”项目的座谈会。在巴东县政务服务中心,实践队员们观看了“农民办事不出村”项目的纪录片,并聆听了服务中心办公室的向主任对该项目的介绍。队员们对该项目设立的初衷、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有了深入了解,更深深地为基层干部务实、创新的精神所感动。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为了更好地了解政府在该项目实施中的宣传机制、审查机制,以及村民对于该项目的意见及看法,实践团选取了后坪村、石碾村、将军岭村、红花岭村四个典型村落,对各村的村干部、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并对村民进行结构性问卷调查。调研发现,“农民办事不出村”项目本着“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理念和信息化新农村建设的大方向,切实为山大人稀、交通不便的巴东地区农民带来了诸多便利,也因此受到了基层干部和村民们的广泛好评。但是,在项目具体的落实中,也存在有部分村民不理解、村级宣传不到位、村民信息化网络化意识薄弱甚至排斥、服务站工作人员跳槽现象严重等问题。“农民办事不出村”的进一步深入和推广仍然也必然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调研期间,实践团有幸采访到该项目的原负责人和开拓者——熊学红书记。在熊书记鞭辟入里的总结和生动诙谐的故事中,我们不仅收获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更从项目推进中的一个个小故事中感受到了为官一方的无私奉献、浓浓的鱼水之情和中国特色新农村治理的大方向、大智慧。

 

    8月1日,在建军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实践团来到巴东县民俗馆和巫峡广场抗日主题流动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这里,队员们不仅了解到巴东悠久的历史和当地少数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更深入学习了湖北地区抗日战争的英雄事迹。

 

    “勤学修德铸公能,明辨笃实耀青春。”几天的社会实践使实践队员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深刻的了解乡情国情,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并为日后的研究学习夯实了基础。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