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留学生马天斯同学同时获评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发布者:李敏丽时间:2021-06-22浏览数:

近日,由“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国际关系项目留学生马天斯(Mateus de Veiga Bilhar)撰写的硕士学位论文《关于中国经济秩序在东南亚的可替代性:对柬埔寨和菲律宾战略联盟的评估》同时获评“2021年南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和格拉斯哥大学的优秀毕业论文奖。这是两校联合培养项目研究生首次获此殊荣。

国际关系项目是由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联合两校优势学科力量共同打造的全英文研究生项目之一。该项目自2015年启动,截至目前已有五届近90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并取得南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分别授予的硕士学位。从2018年起,国际关系项目扩大了招生范围,开始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马天斯同学来自巴西,是项目扩大招生后入学的第二批留学生。

马天斯的母语是葡萄牙语,来中国后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双重语言关”,即他需要在课程学习和论文写作中使用英语,而在日常生活和与同学交流时还需要运用中文。但马天斯认为这恰恰是锻炼自己语言能力,并且透过不同语言感受多元文化的绝佳机会。国际关系专业学习的理论性较强,课程阅读的文献量极大,学生们的学习压力很重。然而不论是在中方还是英方教师的课堂上,马天斯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文献阅读并且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之中,并不会因为自己的“留学生”身份而有丝毫懈怠。时间一长,同学们都很喜欢和“老马”讨论大家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基于学术兴趣的交流逐渐消除了来自语言和身份上的障碍与差异。

从研究的便利性角度考虑,许多留学生同学在论文选题时都倾向于选择与母国相关的国别区域问题进行研究。然而马天斯并没有采用这种“常规操作”。马天斯对于中国外交很感兴趣,他说这是自己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进行国际关系课程学习的根本动力。在论文选题时,马天斯将研究范畴聚焦在中国的经济实力增长对周边国家对外战略的影响上。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反复的推敲和修改,他最终确定了论文的核心研究问题:区域协议中蕴含的经济收益将如何影响地区小国转变战略选择。在之后的近大半年时间里,马天斯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工作中,“阅读·思考·写作”就是他的日常生活主线。经过多次修改,马天斯提交的论文终稿获得了中英双方论文评阅人的高度评价。在论文答辩中,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马天斯论文的研究问题具有较高的学理价值,理论分析框架具有创新性,研究数据详实、方法得当,研究发现对于理解周边国家在中国崛起背景下的战略选择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是一篇优秀的硕士学位论文。经政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评议决定,马天斯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被推荐参评校级优秀硕士论文。与此同时,格拉斯哥大学考试委员会认定马天斯的硕士学位等级为为“优秀”(distinction)。

在马天斯看来,获评优秀硕士论文是对自己前一阶段学习与研究成果的肯定。他表示,当初参加联合研究生院国际关系项目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他认为联合研究生院提供了一个高水准的国际化教学科研平台——只要能专心致志地做好研究,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马天斯还将继续在南开攻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相信这样一位有目标、肯用功的优秀学生一定能够再创佳绩。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