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萍
李永萍
职      称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家庭社会学,农村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研究
部      门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
行政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liyongping@nankai.edu.cn
办公室号438
接待时间周一14:30-17:00
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讲授课程
教育背景

武汉大学社会学博士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后

工作经历

2019.6—至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获奖成果
社会兼职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青年研究》、《社会发展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 科学版)》、《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中国社会学会青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科研论文:

  1. 李永萍:《家庭策略视角下的农民教育观念及其地区差异——基于江浙地区与西南地区的比较》,《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7期。(CSSCI)

  2. 李永萍:《家庭代际分工与农村妇女地位提升》,《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CSSCI)

  3. 李永萍:《家庭发展能力:理解农民家庭转型的一个视角》,《社会科学》,2022年第1期。(CSSCI,《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4期转载)

  4. 李永萍:《归属视角下农村低额彩礼形成的动力机制——基于赣南G村的田野调查》,《北京社会科学》2022年第1期。(CSSCI)

  5. 李永萍:《生活政治:理解转型期农村代际关系的一个视角》,《内蒙古社会科学》,2022年第1期。(CSSCI)

  6. 李永萍:《中国农村养老的制度优势与实践定位——兼论互助养老的路径》,《贵州社会科学》,2021年第8期。(CSSCI)

  7. 李永萍:《村庄公共性再造:乡村文化治理的实践逻辑——基于福建省晋江市S村移风易俗的实证分析》,《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CSSCI)

  8. 李永萍:《农民城市化的区域差异研究——市场区位条件的视角》,《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1年第1期。(CSSCI)

  9. 李永萍:《新家庭主义与农民家庭伦理的现代适应》,《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CSSCI)

  10. 李永萍:《家庭政治视角下的农村女儿养老及其形成机制》,《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CSSCI)

  11. 李永萍:《高嫁妆现象的家庭动力与社会生成——基于福建晋江农村的田野调研》,《青年研究》2020年第6期。(CSSCI)

  12. 李永萍:《被束缚的城市化:本地工业化的机制与效果——基于鲁中地区工业化历程的反思》,《城市发展研究》2020年第12期。(CSSCI)

  13. 李永萍:《市场性与社会性:农民市场化的实践逻辑探析—— 兼论农民与市场关系的区域差异》,《现代经济探讨》2020年第10期。(CSSCI)

  14. 李永萍:《“多元一体”:集体主导的村社养老模式——基于闽南乡村敬老院的个案考察》,《求实》2020年第5期。(CSSCI)

  15. 李永萍:《中老年周末夫妻:城市化进程中的代际支持与家庭关系调适——基于城郊农村的经验分析》,《社会发展研究》2020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16. 李永萍:《维持型家庭与贫困再生产——基于对贵州石阡县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实证调查》,《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CSSCI)

  17. 李永萍:《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与村庄公共性——基于对佛山市南海区禾村党建创新的考察》,《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CSSCI)

  18. 李永萍:《“半工半耕”的区域差异与农民家庭发展》,《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CSSCI)

  19. 李永萍,《养老抑或“做老”:中国农村老龄化问题再认识》,《学习与实践》2019年第11期。(CSSCI)

  20. 李永萍:《找回家庭:理解中国社会活力的微观基础》,《文化纵横》2019年第4期。(CSSCI)

  21. 李永萍:《断裂的公共性:私人生活变革与农民婚姻失序——基于东北G村离婚现象的分析》,《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CSSCI)

  22. 李永萍:《家庭发展能力:农村家庭策略的比较分析》,《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CSSCI)

  23. 李永萍:《论乡村建设的主体、路径与方向——基于湖北省官桥村老年人协会的分析》,《中国农村观察》2019年第2期。(CSSCI)

  24. 李永萍:《北方农村高额彩礼的动力机制——基于“婚姻市场”的实践分析》,《青年研究》2018年第2期。(CSSCI)

  25. 李永萍:《家庭转型的“伦理陷阱”——当前农村老年人危机的一种阐释路径》,《中国农村观察》2018年第2期。(CSSCI)

  26. 李永萍:《家庭转型视野下农村老年人危机的生成路径》,《人口与经济》2018年第5期。(CSSCI)

  27. 李永萍:《土地抛荒的发生逻辑与破解之道》,《经济学家》2018年第10期。(CSSCI)

  28. 李永萍:《功能性家庭:农民家庭现代性适应的实践形态》,《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CSSCI)

  29. 李永萍:《仪式的“礼”化:一种社区秩序再生产机制》,《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CSSCI)

  30. 李永萍:《联合家庭再生产模式:理解低额彩礼的一种视角——基于粤北宗族性村庄的考察》,《当代青年研究》2018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31. 李永萍:《从“整体性平衡”到“形式化平衡”:北方农村分家实践的变迁》,《社会科学论坛》2018年第6期。

  32. 杜鹏、李永萍:《新三代家庭:农民家庭的市场嵌入与转型路径——兼论中国农村的发展型结构》,《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3. 李永萍、慈勤英:《村民小组:乡村治理的最小单元》,《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7年第5期。(CSSCI扩展版)

  34. 李永萍:《村干部的职业化:原因、效果与限度——基于上海市远郊农村的调研》,《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7年第1期。

  35. 李永萍:《基层小微治理的运行基础与实践机制——以湖北省秭归县“幸福村落建设”为例》,《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CSSCI)

  36. 李永萍:《理性与道义:熟人社会中的劳力配置逻辑——鄂西W村小农用工体系研究》,《北京社会科学》2016年第9期。(CSSCI)

  37. 李永萍:《隐秘的公共性:熟人社会中的闲话传播与秩序维系——基于对川西平原L村的调研》,《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8. 李永萍、杜鹏:《婚变:农村妇女婚姻主导权与家庭转型——关中J村离婚调查》,《中国青年研究》2016年第5期。(CSSCI)

  39. 李永萍、钟梅燕:《神圣与世俗:女性的信仰实践与生命价值——基于浙东农村佛教信仰实践的分析》,《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CSSCI)

  40. 李永萍、杜鹏:《乡村庙会的社会整合功能及其实践特征——基于关中金村庙会的考察》,《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CSSCI扩展版)

  41. 慈勤英、李永萍:《“吸纳——转化”:老年人协会的运行机制——基于对浙东农村老年人协会的考察》,《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6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42. 李永萍:《渐衰与持守:宗族性村庄光棍的生成机制——基于广西F县S村40例光棍的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15年第5期。(CSSCI)

  43. 李永萍:《“养儿防老”还是“以地养老”: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分析》,《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CSSCI)

  44. 李永萍:《浙东农村“弟兄家”拟制亲属现象研究——基于宁海峡湾村的考察》,《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CSSCI扩展版)

  45. 李永萍、慈勤英:《“两头走”:一种流动性婚居模式及其隐忧——基于对江汉平原J村的考察》,《南方人口》2015年第4期。(CSSCI扩展版)

  46. 李永萍、慈勤英:《不完整的家:宗族性村庄光棍的生活逻辑——基于广西F县S村光棍现象的考察》,《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CSSCI扩展版)

  47. 李永萍:《交换型代际关系:理解农村老年人危机的新视角——基于对江汉平原老年人生活状况的考察》,《老龄科学研究》2015年第3期。

  48. 李永萍,《老年人协会是乡村建设的有效载体》,《中国社会工作》2019年第2期。

  49. 李永萍:《农业副业资本化对小农经济的瓦解》,《中国乡村发现》2015年第3期。

  50. 李永萍:《农村文化如何热起来》,《中国老区建设》2016年第5期。

  51. 李永萍:《村庄治理的出路》,《中国老区建设》2016年第11期。

  52. 李永萍:《低保的制度化与规范化——以湖北省巴东县为例》,《人民法治》2018年第10期。

  53. 李永萍:《基层治理现代化与传统乡村社会之间的错位》,《人民法治》2018年第4期。

 

学术专著:

  1. 李永萍:《老年人危机与家庭秩序:家庭转型中的资源、政治与伦理》,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

  2. 李永萍:《流变的家庭:转型期中国农民家庭秩序的多重面孔》,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

 

政策评论:

  1. 李永萍:《为何中西部职校难以培养出合格的产业工人?》,《观察者网》2021年6月5日。

  2. 李永萍:《两代人分不开,人口普查中的“家庭户”又怎么分?》,《观察者网》2020年11月2日。

  3. 李永萍:《潘贵雨罕见,农民父母不该被抹黑》,《环球时报》2020年3月20日。

  4. 李永萍:《养老服务不能过于产业化》,《环球时报》2019年3月12日。

  5. 李永萍:《村部标准要不要“一刀切”?》,《半月谈》2018年9月30日。

  6. 李永萍:《降低法定婚龄无助于提高生育率及解决养老问题》,《民主与法制时报》2018年3月29日。

  7. 李永萍:《不要将小孩教育问题全部推给“隔代抚养”》,《观察者网》2018年10月25日。

  8. 李永萍:《村干部也要坐班领工资,拿多少合适?》,《观察者网》2018年1月6日。

  9. 李永萍:《家庭转型的梦与痛》,《观察者网》2018年11月3日。

  10. 李永萍:《核心家庭本位的生活逻辑正在兴起》,《民主与法制时报》2017年11月30日。

  11. 李永萍:《农村广场舞映射出的公共文化需求》,《中国县域经济报》2016年3月21日。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乡村振兴视野下农民家庭发展能力研究”,2019.

天津市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家庭发展能力与农民家庭分化研究”,2020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时代农民家庭代际合作育儿模式研究”,2021

教育政策与学校社会工作(本科)

质性研究方法(本科,合上)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