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践教学类课程安排

发布者:焦学明时间:2021-06-09浏览数:

第三条:

政治学片各实习单位实习启动安排及相关要求:

 

1.南开区发改委:

1)启动会

72日上午9:30,学院144会议室,南开区发改委实习的10位同学请参加实习启动见面会(暨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参会人员:

南开区发改委主任 刘振

政府学院副院长 程同顺

政府学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 蔡声霞

政府学院教科办 焦学明

南开区发改委实习生:李鹏举、范雯璐、高佳美、刘勖、马涛、彭家富、魏祎、李丹蕊、张涛、周忻忻

2)实习集合

75日上午9:40(提前一点到),请南开区发改委十位实习生在单位门口集合(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390号,南开区人民政府),由马涛同学带队进入实习单位。

2.河西区党政相关部门:

1)发送简历

72日中午12:00前,请被分配到河西区党政相关部门的实习生将个人简历(简历上最好附照片)电子版发送至jiaoxueming@nankai.edu.cn

2)实习启动会

75日上午9:00(提前10分钟到),请河西区党政机关14位实习生在河西区委组织部门口集合(天津市河西区台北路6号),由教科办焦学明老师带队进入实习单位。参加实习启动会。

参会人员:

河西区委组织部领导

政府学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 蔡声霞

政府学院教科办 焦学明

河西区党政机关实习生:曲恬仪、石静、杜婧怡、邢羿飞、黄嘉欣、梁华健、王雨歌、陈欣艺、陈雅璐、李淑慧、王怡灵、张春琳、胡北、敬一丁

3.红桥区政务服务办

75日上午10点(提前一点到),请实习生自行到达实习地点门口找朱方迪同学集合(天津市红桥区正融科技大厦),由程同顺老师带队前往实习地点。

实习生:张睿明、朱方迪、董欣滢、尤英姿、虞梦莹、王一淳、王梓炫、张煜彬、赵灵美、朱焱欣

4.和平区信访办

75日早9点(提前一点到),请两位实习生到政府学院门口集合,与程同顺老师一起乘车先前往红桥区政务服务办参加送红桥区实习生活动,之后再跟随程老师到和平区信访办。

实习生:柯雨轩、魏琦雨

5.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75日下午2点(提前10分钟到),请19位实习生自行到实习单位门口集合(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474号),由程同顺、焦学明老师带队进入实习单位。

实习生:张人天、黄冰凝、陈嘉钰、董诗围、张睿祺、石园园、史正兰、谭林婵、张莉霞、王雪、刘思岐、梁静怡、徐思彤、张十匀、杜金泽、谢颖馨、贾瑞婷、刘馨澳、田思琪

 

以上通知,如有问题,请联系教科办焦学明老师。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科办

202172


第二条:

2018级政治学片实践教学讲座

 

讲座主题:实践教学注意事项
讲座时间:2021630日(周三) 19:30开始
讲座地点:政府学院128会议室
主讲人:蒋建荣 副教授
参加人:2018级政治学片实践教学选课学生
1
、专业:国际政治、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PPE实验班
2
、含双修学生
3
、实习类型含服从学院、自行联络

对于服从学院安排的同学,除讲座外还会告知一些实习信息。
现场会有签到环节,请同学们尽量参加。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科办
2021
628




第一条:

【选课学生】
2018级我院全体学生,2018级双修我院专业的学生,19、20级城市管理专业相关学生

【各专业指导教师】
心理:岸本鹏子

社工:张恒茜

社会:秘舒

国政:董柞壮

行管:周望

政行:李春福

PPE:郭道久

城市管理:(2019级《社区与住房管理实践》)李晨光、(2020级《城市环境与市政设施管理实践》)张丽梅

【实践教学目标】
1.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来充实教学内容,巩固所学基础理论知识,增强感性认识;
2.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进一步加强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是对在校理论知识的一次综合性体验,有利于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与创新意识;
3.真实感受本专业在职场中的定位和职业发展,培养学生独立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具体操作能力,增强毕业后的工作需要能力;
4.培养和训练学生认识、观察社会的能力,并通过接触实务,走向社会来增强自觉心、事业心、责任感;
5.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奠定基础。

【实践教学提交工作日程】

1.下学期开学第一周的周二前,请学习委员收齐班上所有同学的电子扫描版实践教学报告(带首页实习单位鉴定签字签章版本的pdf文件)。

2.各专业学习委员联系指导教师,统一先将电子版文件提交给指导教师,请指导教师先评阅。开学第一周周四大部分同学返校后,请学委收齐纸质版材料,于周五上午10:00前将纸质版材料提交至学院教科办(若有因特殊情况暂时无法返校的同学,请其他同学协助打印)。教科办会联系各班指导老师,根据指导老师情况递交纸质版材料。

3.请指导教师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的周五前将给出评阅后的实践报告打分情况统一提交给教科办。

4.教科办会在开学第一周周末前统一录入成绩(后注:因推免工作与实践教学录入成绩有冲突,经请示学院领导并报学校教务处同意,时间教学成绩延迟录入一周)

5.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请听从张恒茜老师安排。


注意: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教科办应收到已经给出成绩的各专业所有学生的实践报告。

学生因个人原因没有及时提交报告获得成绩,延误录入成绩和影响推免工作,学生应自己负责

【课程作业要求】(实习报告模版请见附件3,如有实习接收函请附在后面一起装订)
1.《实习鉴定表》:由学生、实习机构、专业指导教师共同完成,给予学生在实习期间的综合评价;
2.《实习日志》:须记录每个工作日完成的工作计划、工作内容、工作反思;
3.《实习总结》:须在实习结束后,针对个人实习情况和实践机构反馈进行总结和梳理;
4.格式要求:宋体五号字,1.0倍行距;
5.打印要求: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6.《实习报告》上的“课程代码”不要写错,应写“GOVE”开头的代码


【2018级政治片《实践教学》安排】

1.
课程时间:学院拟安排在2021年7月5日—7月30日(共计4周,20个工作日);
2. 课程信息:学生应自行关注政府学院主页本科生教育关于实践教学信息,不再另行通知;
3.
课程对象:2018级国际政治、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PPE实验班专业本科生(含双修我院该各专业本科生);
4. 课程完成方式

(1) 服从学院安排实践:红桥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共提供10个名额)、河西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平区政府相关部门、天津市人才中心、南开区发展改革委
(2) 自行联络实践(鼓励学生自行联络):
A  机构要求:正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
B  
实习时间:至少四个工作周,20个工作日,实习时间段不仅限于课程规定时间的20天(但需在课程开始后,课程开始前的一般不计算)

C  实习接收函:模版请见附件2

D  按照要求完成实习鉴定表、日志和报告等
6.
课程操作流程
1 学生根据个人情况决定服从学院安排或自行联络;
2 选择服从学院的学生通过班级学习委员报学院教科办;
3 学院与红桥区行政服务局、河西区政府、和平区政府、南开区发展改革委、市人才中心对接并具体安排实习工作;
4 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组织上岗培训;
5 按照实习机构要求完成实习工作内容;
6 按照学院要求完成实习日志、实习总结、实习鉴定表等作业;
(7) 预计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上交实习作业纸质版至各专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评阅后提交教科办录入成绩。(因个人原因逾期未提交而无法录入成绩的或影响推免学分绩计算的,学生自行负责)

【实习类型统计】
1.国政、政行和行管和PPE专业的学习委员统计本班同学的实习类型并填写附件1汇总表格。实习类型确定后,不可更改!

2.红桥区行政服务局共10个名额;和平区政府相关部门可能岗位较少一些;河西区政府相关部门目前无限制;市人才服务中心预计30个名额【8人在河西区友谊北路29号(其中一人要求英语好)(市场总部)、2人在和平区南马路11号创新大厦A座(市场人才培训部)、20人在南开区黄河道474号(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南开区发展改革委10个名额。

3.请四个专业的学习委员先期统计实习意愿,将《实习名册》于2021615日中午12:00前反馈到jiaoxueming@nankai.edu.cn

4.选择服从学院安排的同学,可以按照意愿顺次报名两个实习岗位,报名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会进行调剂。以最后分配的名单为准。选择自行联络的同学,则无需报名实习岗位。

5.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请根据指导老师的安排完成相关任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指导老师正在与单位沟通中,请先等待一段时间。城市管理专业的同学,请听任课老师的安排。

另,请全院参加实践教学的同学,务必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实习单位以及学校的有关要求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同时,在上下班通勤、就餐中也要注意。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实习。

如有特殊情况,请与学院教科办焦学明老师联系。

留学生的实习问题另行通知。

 


注:请务必及时关注本网站相关更新通知!

附件1: 政治片实习名册.xlsx

附件2 实习接收函模版.docx

附件3: 实践教学报告模版.doc (社工专业有特殊要求,请询问张恒茜老师)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科办
2021
6月9日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