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1-2022第一学期本科生选课通知

发布者:任玉时间:2021-07-30浏览数:

一、操作说明

(一)选课全部采用网络选课方式,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 eamis.nankai.edu.cn,账号密码与南开大学信息门户账号密码相同。选课期间,校外网络可直接登录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建议使用电脑通过谷歌或火狐浏览器登录系统。

(二)学生应妥善保管选课账号、密码,不能告知他人,更不能委托他人代为选课,因委托他人选课出现的选课错误,责任自负。

(三)每门课程对应的选课序号为四位数字,填入选课序号后点“选(退)课”。

(四)选课手册中“选课名额”指培养方案内修读人数,包括辅修、重修;“跨专业名额”指开放的跨专业选课名额。


二、选课流程和时间安排

选课分为预选、正选、补退选、必修课补登和期中退课五个阶段。

(一)预选,2021年7月26日9:00至8月25日23:00。

预选是对课程进行初步选择,可执行选课、退课操作。

预选阶段所有课程可超选课名额进行选课,在预选结束后,系统将根据选课名额、筛选规则对选课数据进行筛选,并在正选前公布筛选结果。筛选规则优先保证学生选中本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超过限选人数的部分学生可能在数据处理过程中落选。

选课时间不纳入处理规则,预选阶段任何时间所选课程平等参与筛选。

(二)正选,2021年8月30日9:00至9月3日23:00。

学生对预选结果进行确认和调整,可执行选课、退课操作。正选实行放课制,每天9点、12点、15点放出退选的选课名额。

(三)补退选,2021年9月6日9:00至9月18日23:00。

学生根据正选结果试听课程,并根据试听情况对所选课程进行调整,可执行选课、退课操作。

时间

可操作内容

969:00

91012:00

补退选(全部课程)、自修申请、重修选课。

9159:00

91823:00

补退选(不包含大学物理实CPTD0005CPTD0007)、自修申请、重修选课。

(四)必修课补登,2021年9月22日9:00至9月24日12:00。

为高年级(大三、大四、延期毕业)的学生补登漏选的必修课,不办理退课。凡需办理必修课补登的同学需提交纸质补登申请,经所在学院、开课单位、任课教师签字、盖章后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办理。

(五)期中退课,2021年11月1日9:00至11月5日12:00。

学生所选开课周期在10周(不含)以上或第10周之后开课的课程,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完成课程学习的,可于此阶段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执行退课操作,但不可选课。该阶段所退课程在学生成绩单成绩记载为“W”Withdrawn,退课),不计入学分绩。


三、2021级本科生选课时间安排

课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分为通识必修课程、大类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三类。选修课分为专业选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两类。请2021级本科生根据所在学院的选课指导进行选课,优先选择必修课,酌情选择选修课,不建议新生在大一第一学期选择专业选修课,避免盲目选课。

(一)21级预选,2021年9月11日9:00至9月13日23:00。

预选阶段所有课程可超选课名额进行选课,在预选结束后,系统将对选课数据进行筛选。选课时间不纳入处理规则,预选阶段任何时间所选课程平等参与筛选。

(二)21级补退选,2021年9月15日9:00至9月18日23:00。

可执行选课、退课操作、自修申请、重修选课。


四、重修

(一)学校实行重修制度。凡考核不合格的课程,如要取得该课程学分,均应重修。

(二)重修选课时间:预选、正选、补退选阶段。正选、补退选阶段,重修选课需从“重修”通道选课。

(三)当重修课程与学期正常学习的课程发生冲突时,可以重修选课,但须提交自修申请,未办理自修而影响到期末成绩,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


五、自修

学生可以申请自修课程,完成教师规定的作业、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参加教师规定的教学活动和各种考核,经考核合格,可取得该课程学分。

(一)申请条件

1.在课程时间冲突的情况下,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申请以免听自修的方式修读课程:

1)自修课程为辅修专业课程;

2)四年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的五年级)学生为满足毕业条件必须取得学分的课程;

3)重修或缓修的课程;

4)学生全部课程的平均学分绩在85(含)分以上。

2.在课程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学生全部课程的平均学分绩在85(含)分以上,可申请自修。

3.校际交流的学生在交流期间可申请自修。

(二)申请时间:9月6日9:00至9月18日23:00

(三)办理流程:学生提交申请(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我的--自修申请),任课教师、开课单位、教务处审核。

(四)学生应在课程试听前提交自修申请,试听时向任课教师说明自修情况,请任课教师进行审核。

(五)每位学生每学期自修课程不得超过1门。

(六)时间冲突的课程请先在选课界面选择一门课程,再申请另一门课程自修。


六、选课说明

(一)选课一般按照先选通识必修课、其次选大类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最后选专业选修课和通识选修课的顺序进行。

(二)通识选修课程包括六个模块:公能素质和服务中国、艺术审美与文化思辨、科学精神与健康生活、社会发展与国家治理、工程素养与未来科技、世界文明与国际视野。2021级原则上需在六个模块中至少选择四个模块修读,每模块修满不少于2学分课程。

(三)每学期选课的总量原则上不得超过32学分(不包括辅修课程)。学院可以在此前提下,依据专业特点自行制定学生每学期选课总量的学分上限。

(四)辅修选课

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提供“本科”和“辅修”两个通道,辅修选课需从“辅修”通道选课。辅修选课时请注意不要错选主修跨专业选课名额。所选主修、辅修的课程均不允许时间冲突。

(五)离校结业生选课

已离校结业的学生,选课时请到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进行代理选课。

(六)按特殊招生政策录取的运动员学生修读以下体育课:

2021级 体育理论与训练6-1

2020级 体育理论与训练6-3

2019级 体育理论与训练6-5


七、选课注意事项

(一)请确认学费已为缴纳状态,否则将影响选课。注册中心值班电话:0222-23507128。值班时间:9:00-12:00,13:00-16:00.(7月30日、8月2/4/6/9/11/13/16/17/18、19/20/23-27/30日值班),缴费问题请联系注册中心。

(二)学生必须参加预选和正选。预选以前课表内已有的课程为学校建议课程安排,不作为学生已经选中课程的依据,学生必须进入系统选课并确认选中的课程。如未参加预选,专业选修课有可能选不上。如退掉正常的专业必修课,再进行选择时课程亦可能被其他专业的学生选走而难以选上。

所有课程必须自己选课。在选课期间,无论是否选课必须登录系统查看自己的选课情况,进行调整确认,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

(三)补退选第二阶段,必须登录系统查看确认选课情况。

(四)跨年级、跨专业选修课程必须咨询班导师,避免盲目选课。

(五)认真看清开课在八里台校区还是津南校区,避免出现跨两校区选课,影响个人学习安排。

(六)严禁利用选课软件进行选课,一经发现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该生加入选课黑名单中,不能选课。

(七)选课相关问题,可拨打电话(85358600)或咨询所在学院和开课单位的教学办公室。


八、政府学院选课参考课表: 2021-2022第一学期本科生课表--政府学院.xlsx

2020级社会工作同学请选实践课 :2005 实践教学3-1


八里台校区2020级通非双学位(国际政治)的同学请选专业课:

2034 政治学原理

2059 国际关系概论

3563 近现代国际关系


2020级分流结果请参考:https://zfxy.nankai.edu.cn/info/1144/6911.htm 

双辅修问题请参考: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辅修课程设置-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nankai.edu.cn)


相关附件:

 附件1:选课手册.pdf

 附件2:自修申请操作方法.pdf

 附件3:教学办电话.pdf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