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及后续工作安排

发布者:焦学明时间:2020-05-14浏览数:

      为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影响,确保疫情期间毕业论文如期完成、学生顺利毕业,保证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实质等效,根据《南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要求》,结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年级教学安排方案》,学院教科办制定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及后续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毕业论文答辩应在保障学位授予质量的前提下开展,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的论文标准、组织程序应保持一致,不可因答辩方式不同而有所差异;答辩流程应公开、公正、透明,答辩环节应完整保存视频音频资料。

二、前期准备

1.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可以进行线上答辩。答辩条件为同时满足以下三项:

1)已完成论文管理系统中各项材料的提交(选题报告、中期检查、查重稿)。

2)通过论文重复率检测。检测结果不超过20%

3)指导老师在系统中完成打分及评语。517日前,指导老师登录论文管理系统,完成论文评审工作,在“指导教师打分及评语”中撰写评语并打分。答辩前3天,学生需确保毕业论文系统中《答辩记录及打分表》前期内容信息完整(可自行登陆系统点击相应位置查看,前期内容应包括论文题目、个人信息、指导教师信息、指导教师给分、答辩委员会名单、“查重”检测结果的文字复制比这几项内容),已方便教科办准备好表格发给答辩秘书(记录人)。

2.确定答辩安排。

156日,教科办与各系确定答辩小组分配。

2511日前,确定各答辩小组(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答辩时间安排。每组答辩委员会设主席(组长)1名(本人指导的学生答辩时,不得担任主席),秘书1名(不得由学生担任),答辩记录人1名(一般由秘书直接兼任;也可由在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兼任,但需由秘书负责把关签字)。各答辩组确定答辩秘书及答辩记录人、答辩时间安排、在线答辩使用平台及信息,报教科办汇总。教科办将答辩安排报教务处。

学院各系各组答辩时间为: 5 22 日—6 5 日。不得提前进行答辩,如有特殊情况需提前安排答辩,可通过教科办向教务处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进行。

35月中旬,教科办陆续将答辩分组和答辩时间信息发布至政府学院网站“本科生教育-毕业管理”栏目中。

3.答辩平台及方式。

采用在线视频答辩方式,答辩软件应满足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学院选定平台是飞书、备选平台是腾讯会议。平台最终选择以答辩组通知为准。具体答辩方式及答辩顺序由答辩小组确定,由答辩秘书(记录人)提前发布至各答辩小组。

4.答辩秘书(记录人)培训。

5月中旬,教科办依据各系答辩安排,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分组,并对答辩秘书(记录人)进行答辩工作培训。将发布《毕业论文答辩注意事项》,组织学习毕业论文系统中答辩记录及打分表的填写方法。并组织答辩秘书(记录人)进行技术培训,学习相关平台软件的使用方法。答辩秘书(记录人)要进行必要的设备测试,提前开展在线预答辩或模拟答辩,确保所有线上答辩参与人员都能熟悉地使用在线答辩平台。

5.准备答辩材料

答辩学生应提前3天将毕业论文电子版(论文应包括封面、声明页)发送给答辩委员,答辩秘书(记录人)提前3天与教科办联系,领取(或发送)《答辩记录及打分表》。将答辩时的会议号提前告知答辩委员和学生。

答辩形式(发言时间、是否制作PPT等)由各个答辩组规定。需至少提前3天由答辩秘书(记录人)告知答辩学生。

三、学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流程

1.答辩前30分钟,答辩秘书(记录人)组织答辩小组及学生进行答辩测试,要求师生逐一测试。

2.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成员组成,简要介绍答辩流程。

3.学生按照答辩顺序,就论文的研究内容、分析方法、研究结论、创新点及研究收获等进行报告,时间各组掌握(5分钟为宜)。答辩委员会委员分别对毕业论文内容进行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应简明扼要。答辩秘书(记录人)应与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学生及时沟通,维护答辩顺序和秩序。在此期间,答辩人与答辩委员会委员应全程在线,且处于摄像头开启状态。答辩全程保证网络畅通,图像清晰,声音连贯。具体要求由各答辩委员会掌握。

4.答辩结束后,立刻进行投票讨论。答辩委员与答辩记录人留在答辩会场,答辩人和技术人员先行离开,答辩委员会组织内部会议。或答辩委员与记录人先行离开,组织内部会议;答辩人和技术人员留在会场(没有记录人的答辩组,也可采取答辩委员静音、关屏进行内部会议的形式)。答辩委员会对学生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论文成绩,确定本场最优秀论文。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按照学校规定,毕业论文优秀率控制在本组的30%,良好率控制在50%,成绩呈正态分布,各组要严格按照给出的比例操作,宁缺勿滥。

5. 宣布表决结果与决议。投票结果统计后,再次开放会议平台,答辩秘书(记录人)通知答辩学生回到会场,或答辩委员和答辩记录人回到会场。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宣读答辩委员会决议。

6. 答辩过程全程记录。答辩记录人应如实记录答辩过程。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全程(答辩委员内部讨论时除外)(含宣布投票结果)进行录音录像。除使用软件录制外,还应在答辩现场选择合适角度全程录音录像进行备份。答辩结束后,答辩记录人需在《答辩记录及打分表》中录入答辩情况、答辩决议及答辩成绩。

具体流程细节,以各答辩委员会的最终安排为准。

四、线上答辩注意事项

1.线上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记录,答辩的学生必须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

2.设备要求:线上答辩学生须配备电脑、麦克风等线上答辩所需要的设备。提前在所用设备中安装好相关通讯软件,答辩环境要求安静无干扰。答辩过程注意使用稳定的网络和视频会议平台,并准备不同的平台预订会议作为备用,确保答辩顺利进行。如果答辩中断无法进行,需重新申请安排时间完成答辩,并再次公告。

3.时间要求:全体学生务必在答辩时间提前30分钟进入线上会议室。

4.线上答辩过程中非答辩学生应禁音,有任何问题,可在答辩学生群中联系答辩秘书(记录人),或联系教科办。

5.线上答辩过程中禁止从事与答辩无关的行为,不可将线上答辩音频、视频等相关资料外传。

6.答辩秘书(记录人)将答辩图片、音频或视频等相关材料提交教科办备案。

7.我院答辩首选使用的飞书平台是南开大学原移动门户微应用平台服务迁移至的飞书平台。必须通过SSO登录的方式激活南开账号,具体方法是:在登录飞书时点击登录页面底部的“SSO登录”按钮,在打开的SSO登录页里输入域名“nankai”,并点击下一步,然后通过验证我校信息门户账号密码来进行登录(只能通过此方法登录南开大学)。请同学们务必提前下载电脑版飞书软件,并按照以上登录方式登录,进行测试。

8.使用腾讯会议的答辩组,请同学们自行进入腾讯会议网页https://meeting.tencent.com 进行下载。

五、学生答辩通过后相关安排

1. 毕业论文评优。各系自行组织评审,在610日前将优秀论文名单报教科办。612日前,完成全院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评审工作,教科办将优秀论文相关材料上报教务处。

2. 答辩结束后,视指导教师要求,毕业论文可能再做修改。615日前,学生将毕业论文最终稿的电子档(Word版,以“学号姓名”命名,例如:“1612745-张三”)一起交给学习委员,学委汇总后发送至:jiaoxueming@nankai.edu.cn。个人将最终定稿的毕业论文提交至教科办,教科办会做形式审查,不合格者退回修改。620日前,将最终版的论文上传至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

3.评选优秀毕业论文的论文电子版提前到611日之前改完,由获得优秀资格的学生将论文发送给教科办,教科办上报学校教务处。(推荐参评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数量不能超过应届毕业学生总数的3%。)

4.教务处要求《答辩记录及打分表》必须要有答辩组的签字。答辩之后,未在系统中录入《答辩记录及打分表》的答辩组,答辩后会发会给学生有老师签字的《答辩记录及打分表》的扫描或拍照版,学生需在毕业论文系统的相应位置中点击上传《答辩记录及打分表》,以学号命名。具体情况,会单独通知各组。

5.提交纸质版材料。所有线下需提供的相关纸质材料待学生全部返校后补交。学生如有条件,可按照按照往年规范先行准备。往年规范,见附件。

6.完成毕业论文。622日前,学院将向教务处提交《南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情况分析表》和本科毕业论文电子版文件最终版。

六、其他

1.加强督导。学院组织督导专家对线上答辩进行督导,确保答辩程序规范,保证答辩质量。

2.如遇特殊情况,通过以下流程上报:各答辩委员会及时将情况向教科办报告,教科办及时予以解决;若无法解决,将上报教务处协调处理。

3.联系方式 

线上答辩工作联系人:焦学明

联系电话:23508391

邮箱:jiaoxueming@nankai.edu.cn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2020512

 

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分组安排(520日)

 

城市管理

组别

答辩组成员

人数

答辩学生

答辩日期

答辩时间

学院会场

在线平台

第一组

孙兵

张丽梅

孙轩

周望

12

刘航、叶雨宁

常迎虎

施晓许、刘泽琨、陈悦孜、张米宁

李梓豪、申晴蕾、肖鸿靖、王泽玮

李星雨

528

上午900开始

学院325

飞书

第二组

翟磊

吴晓林

秘舒

李晨光

马原

11

刘雨晴、曹体冬

赵成洋、徐袁媛

杨雪婷

李英欣、张弦、孙思嘉、陆宣兆、覃景宜

吴柏霆

527

下午20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合计


23






 

国际政治

组别

答辩组成员

人数

答辩学生

答辩日期

答辩时间

学院会场

在线平台

第一组

黄海涛

李一文

徐振伟

霍特

12

姜卓

杨苗苗、周雨晨

杨君毅、姚航

朱涵、赵紫辰

李铭涵、刘星彤、邱文辉、马小纯、马乐

62

上午900开始

学院325

飞书

第二组

王存刚

杨雷

刘兴华

张发林

王亚琪

11

陈金玉

刘雨喆、贾正宇

何润、朱学润、李欣沂、张城

李硕、陈曦、何昊璇、潘王雨昂

64

上午90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第三组

王翠文

郭丽

杨娜

董柞壮

11

赵乾

黄海峰、郭婧祺、涂新宇、王娟

郜淼、朱洺缘、尤婉榕、张歆渝

陈祺东、张子宁

525

上午90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合计


34






 

行政管理

组别

答辩组成员

人数

答辩学生

答辩日期

答辩时间

学院会场

在线平台

第一组

沈亚平

徐晓日

陈超

周望

16

乔晓蕊、冯伟杰、张鑫、李淼

王心月、王艳捷、杨雯琦、张梓桐、王一竹

李雨桐、陶醉、杨洋、王永龙、蒋文君

程帆、李佳凌

63

上午83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第二组

常健

金东日

蔡声霞

李瑛

马原

17

梁潇月

任敏、李贤俊、朴志慧、王奕杰

聂小玲、冀明洁、白玛玉珍、巴桑德吉

方嘉麟、张昊、陈一帆、张振浩、刘伟

李青青、柯依伦、龚柳婷

64

上午830开始

学院325

腾讯会议

第三组

孙涛

吴晓林

张志红

孙兵

翟磊

17

郝睿怡、乔丽楠

张笑语、徐熙浩、刘殊利

肖丽、丹增晋扎、李慧慧

潘昊国、杨柯帅、李炜锴、张亮

高成哲、张景、赵萍、常赞灼、莫鑫妮

63

下午200开始

学院325

飞书

第四组

尚虎平

锁利铭

蒋建荣

张丽梅

孙轩

17

王静文、周欣怡、吕志杰、刘禹岑、张宗

刘学师、邹尚佑、熊立凡、马可心

吴秋月、李宁、尹玉洁、肖楷文、汪川东

李景华、熊啸江

刘芳芳

529

下午200开始

学院325

飞书

合计


67






 

社会工作

组别

答辩组成员

人数

答辩学生

答辩日期

答辩时间

学院会场

在线平台

第一组

吴帆

万国威

朱荟

柳静虹

15

晏浩、赵博、于梦娇

项锦港、李波燃、沙小淼、张珏

李子洋、吴映凤、张书平、王英英

林雯彬菁、杨捷婷、王稼祥、蒋媛媛

529

下午130开始

学院324

腾讯会议

第二组

王星

黄晓燕

杜平

郑飞北

蔺文钧

胡雯

16

崔珍丽、崔岩、张煜珠、于立婕

任新宇、代晨、宫方迪、谭健翔

王萱、张子宁、古之叶

岑金露

彭浪、张隽娅

张玥、刘思羽

530

上午83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合计


31






 

社会学

组别

答辩组成员

人数

答辩学生

答辩日期

答辩时间

学院会场

在线平台

第一组

宣朝庆

朱健刚

曹爱华

刘集林

王庆明

13

郭怡敏

冯慧茹、肖文波、赵君影

李昱、蔡中秋、周静

曾语桐、丁凡潇、韩鑫佐

周文慧、王梦宇、梁行健

523

上午90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第二组

马伟华

袁同凯

杨春华

刘华芹

谭宏泽

司文晶

14

张辰

李京群

张瀚元、宋月、樊凯宁

张楚楚、连逸晗、刘珂

敬昕卓、张亦弛、黄亮

李嘉杨、袁波、程浩

528

下午20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第三组

赵万里

方敏

秘舒

王建光

14

朱凌赟、蒋钰卓、陈朴方

胡利丰

梁文佳、张靖雯、刘雅笛

吴昱瑶、王崧、李荣荣

周逸然、王宇博、孙美玲

邓雅尹

525

下午13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合计


41






 

应用心理学

组别

答辩组成员

总人数

答辩学生

答辩日期

答辩时间

学院会场

在线平台

第一组

李强

管健

陈浩

王崇颖

陈子晨

岸本鹏子

15

刘悦雯、罗雅丹

汤华珺、曹洋、盈嘉、陈姝羽

柳泽宇、王艺霖

苏小峪

道巴拉木、高芮、周慧敏

拉扎提·阿力达尔、吴寒、刘文煦

62

下午13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第二组

周详

刘文理

吕小康

张阔

李霞

刘洪志

15

王旭

贺祉秋、努热曼·库尔班、伊丽菲热·加苏尔、伟尼拉·阿不都许库

孙思扬、骆炯睿、李哲顺

台晗瑞

祖丽胡玛尔·吐迪麦麦提、西尔巴娜木·祖农

莫婉丽、吕佳丽、刘跃、崔梦瑶

63

下午10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合计


30






 

政治学与行政学

组别

答辩组成员

总人数

答辩学生

答辩日期

答辩时间

学院会场

在线平台

第一组

郭道久

徐行

贾义猛

赵聚军

13

赵怡、常健、舒陈娜、黄书娴

关津沣

蔺绍春、屈晓琳、汪春阳、宋晓芙

张哲浩、田瑞、王智睿、张昊辰

530

下午20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第二组

高永久

郝亚明

陈纪

11

冯辉、李清珠、游恵

张潇丹、李宗健、赵康

央金拉吉、尹剑、措姆

林晶晶、吕宇乾

528

上午800开始

学院324

腾讯会议

第三组

季乃礼

黄卫华

刘明

12

兰金奕、李美霓、陈一萌、郑静、杨天天

邢旭东

孙煊赫、杨瑞嶙

漆丹阳、高希越、李佳凯、张蔚曦

524

上午900开始

学院324

飞书

合计


36






 

腾讯会议使用手册:https://meeting.tencent.com/support.html?tab=1

飞书帮助中心:https://getfeishu.cn/hc/zh-cn

 

附件1毕业论文答辩平台使用方法简述.doc

附件2: 学生提交论文材料清单(纸质版).docx

附件3: 南开大学毕业论文评分标准.docx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