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第十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

发布者:时间:2016-10-20浏览数:

关于开展第十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征文的通知

  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举措。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李克强总理指出,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和增收,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大帮扶力度,努力帮助每一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城乡残疾人参加生产劳动,使他们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为此,在2016年这个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举办以“就业增收与残疾人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诚邀您参与研讨,分享研究成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

  承办单位: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中心)、中山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

  二、论坛时间:2016年11月26-27日

  三、论坛地点:南开大学

  四、论坛论文征集范围:

  本届论坛以“就业增收与残疾人全面小康”为主题,征集的论文要围绕残疾人就业增收问题,研究探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背景下,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就业增收的保障机制、途径方法等。论文研究参考题目如下:

  (一)残疾人就业基本理论研究

  1.劳动福利型与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方向

  2.残疾人:作为特殊比较优势的人力资源

  3.就业增收对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意义

  4.残疾人体面工作与实施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议程

  5.西方国家高水平社会保障福利对残疾人就业创业影响研究

  (二)残疾人劳动就业权利保障

  6. 残疾人就业领域的反歧视策略

  7. 融合就业与赋权增能

  8. “合理便利”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中的积极意义

  9. 残疾职工退休与养老保障问题研究

  10. 中外残疾人就业法律制度比较

  11. 进一步完善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法规建议

  (三)残疾人就业模式研究

  12. 经济新常态下残疾人就业的挑战与突破

  13. 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法规政策研究

  14. 关于完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研究

  15. 福利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16. 支持性就业模式介绍

  17. “互联网+”与残疾人就业创业

  18. 辅助性就业的发展瓶颈与政策创新

  19.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扩大残疾人就业

  (四)残疾人就业服务

  20. 在我国残疾人就业保护、就业促进和就业服务三大机制中,就业服务既是薄弱环节也是关键因素

  21. 残疾人职业能力建设与发展

  22. 职业重建:打开残疾人就业的大门

  23. 重视职业能力评估,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向社会化、类别化、专业化发展

  24. 用好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

  25. 康复、辅具、无障碍建设与残疾人就业支持

  (五)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

  26. 农村残疾人精准脱贫研究

  27. 新形势下农村残疾人扶贫模式与增收途经研究

  28. 城镇化建设与农村残疾人劳动增收

  五、论文撰写要求

  (一)论文须是近三年内完成,原则上为未公开发表或出版。论文或科研成果要科学合理、逻辑严谨、论点鲜明、结论真实、数据可靠、文字通顺。

  (二)论文统一使用Word2003文件格式;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居中;作者姓名、单位位于题目下方用小四号(楷体);正文用五号(宋体);段式层次统一使用“一”、“(一)”、“1”、“(1)”和“①”;正文一般不超过8000字、摘要不超过500字;附作者简介不超过100字。

  (三)截止日期为2016年10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论文中英文摘要与全文须同时报送,一律以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请作者务必附姓名、单位名称、通讯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以便及时联系。

  六、投稿方式

  投稿邮箱:zclnk2016@126.com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王星:15222787899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 李耘:010-66580161

  七、论文评选及使用

  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统一评审,优秀论文结集成册,作为大会材料在论坛上交流。优秀论文作者将受邀参加论坛活动,部分作者将受邀作主题发言,论文将推荐在《残疾人研究》等杂志公开发表,并参加由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主办的年度优秀论文评奖活动。


  第十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组委会办公室

  2016年10月12日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