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翔宇杯”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案例大赛公告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3-05-24浏览数:

 

一、比赛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数字化时代、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然要求。2022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大力发展数字政府与治理学科方向。近年来,学院围绕数字政府与治理在平台建设、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为下一步学科方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开展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的前沿动态研究和政策研究;完善中国特色数字政府建设案例库;推动数字政府相关方向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将于20235-8月主办首届翔宇杯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案例大赛。
本赛事为全国性数字政府建设类案例大赛,面向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及MPA学生,搭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议题的探索与交流平台,激发同学们挖掘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具体案例,深入思考数字政府建设的难点、症结与对策,聚焦数字政府、扎根中华大地,发掘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高质量案例,为数字政府建设和国家现代化治理贡献学科智慧。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公共管理(MPA)教育中心

南开大学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

三、大赛主题

围绕中国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具体案例内容不限。

四、比赛方式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及MPA学生均可以团队形式报名,通过资料收集、调查研究等方式获取一手资料,对所选取数字政府建设案例进行分析,运用相关学科理论分析案例中的矛盾与冲突,提出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与解决方案,最终形成选题报告和完整的案例分析报告。

五、报名事项

组队方式:参赛学生自行组队,每支团队3-5人,指定1名同学为队长,指导老师不限。

报名时间:2023525——2023625

比赛流程: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1QEI084ZBiaib31ibY1xiaxLykgaIRoOru4ZFNwibBSBAr3K9ZJluWLQKkiafJkwqYf2QDSyE3BaqCvOUSam5SC2lT1g/640?wx_fmt=png

 

报名方式:队长须在2023625日中午12:00前,将团队报名表和选题报告分别以pdfword格式,以独立附件形式(无需压缩),提交至NKUszzfalds@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领队所在学校-队伍名称-题目;附件分别命名为报名表-学校-队名-题目选题报告-学校-队名-题目(命名时“-”须标出)。

允许跨校、跨专业学生组队,若团队中有1名硕士生,即参与硕士组赛道。

选题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含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10%,检测结果以中国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结果为准,超过10%即为不合格,经查实将被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

注:每人仅限参与一支队伍;报名表提交后,成员名单不予变更;参赛案例作品须为真实、原创调研案例,不得抄袭、虚报、谎报;不得将参赛案例同时投递多项赛事;不得以已在其他学术竞赛获奖、已入选其他案例库的案例参赛;若有违反,经审查核实,将立即取消该队伍比赛资格。

六、写作要求

选题报告细则见附件1

报名表见附件2

案例分析报告细则后续与复赛入围结果同步发出

七、奖项设置

本赛事设立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两个赛道,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为人民币5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为人民币3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为人民币1000(以上奖金为税前金额)。其余入围决赛队伍获优秀奖,获奖队伍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科生组一二三等奖获奖队伍中将评选出两名最佳队员,属于本科二三年级和符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推免基本条件的成员,在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过程中会得到优先考虑;研究生组一二三等奖中的两名最佳队员,在其所报导师同意基础上,可以获得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项目综合考核环节优先推荐资格。

优秀案例作品有机会入选南开大学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案例库,届时将为案例作者发放案例收录证书。

八、补充条款

本次大赛主办方和承办方拥有组织获奖作品进行成果转让的优先权;本次大赛所有入围复赛的作品作者须签订案例作品的版权转让协议。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及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拥有对本次大赛相关规定的最终解释权。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南开大学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  凌老师 刘老师 任同学

电话:17832223760  

邮箱:NKUszzfalds@163.com

大赛交流群(进1个即可)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QEI084ZBia8XYST9UiaheTKcwicMZ3Hlxo3SfCVLCL8pQ3Yy41rebibRQ1OzWf5qk2bfOOHQOpNpG1YGU5pic768eQ/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1QEI084ZBia8XYST9UiaheTKcwicMZ3HlxokJvD8Mtx597c54yickp4hXEb7xPFmuodV3oUkqj6f73Y5dIEECtr3pA/640?wx_fmt=jpeg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公共管理(MPA)教育中心

南开大学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研究中心


附件1:2023年南开大学“翔宇杯”数字政府建设案例大赛选题报告细则.docx 

附件2:2023年南开大学“翔宇杯”数字政府案例大赛 报名表.docx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