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忠、韩文瑞教授访学南开

发布者:时间:2014-05-12浏览数:

 

 

(通讯员  张笑丽、杜平)2014年5月8日至9日,美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学术双鸳,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黄建忠教授和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韩文瑞教授,应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的邀请来南开访学。黄教授于5月8日下午做了题为“反贫困政策的有效性”的讲座,韩教授于5月9日上午做了题为“贫困成因、现象与省思:以美国为例”的讲座。关信平教授、吴帆副教授和相关老师出席了讲座,并向黄教授和韩教授赠送了纪念品。两次讲座都受到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黄教授在“反贫困政策的有效性”讲座中,首先以幽默风趣的开场引出了美国历史上不同阶段的社会福利制度的背景及内容,重点介绍了1964年林登·约翰逊总统提出“向贫穷宣战”以来美国针对贫困问题建立的“继续升学计划”、“食品券计划”等社会救助项目。接下来,向大家呈现了美国目前反贫困的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项目类别,并详细介绍了OASDI、医疗救助与医疗照顾、TANF、EITC等各个具体项目的历史发展、运行方式及优缺点。最后,通过数据分析对美国反贫困项目的效果进行了评估,并认为“向贫穷宣战”的反贫困项目整体来讲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是成功的,但是对单亲家庭孩子的效果并不明显。

在“贫困成因、现象与省思:以美国为例”讲座中,韩教授使用大量数据详细介绍了美国总体贫困率较高的现状,且相比之下,儿童、黑人、非美国公民、单亲家庭更易陷入贫困。在分析贫困成因时,韩教授提出了贫困人群的自身缺陷、机会不足以及政府反贫困制度的缺失等方面的因素,而美国社会严重的收入不平等现象是对美国贫困问题影响最大的因素。在反贫困策略方面,一方面应该坚持普惠主义的社会福利原则推行反贫困政策,另一方面应该通过教育政策、健康照顾政策等有重点地关注儿童贫困问题。

两次讲座之后,师生们分别与黄教授和韩教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与交流,就反贫困策略和中美贫困问题的比较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学生们纷纷表示,经过两次讲座的学习,深入了解了美国社会的贫困与不平等状况,以及美国反贫困政策的历史沿革,并对现行的反贫困项目及其效果进行了反思。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