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中心举办“社区发展理论与实务”学术沙龙

发布者:时间:2013-11-20浏览数:

    11月19日晚,MPA中心举办了主题为“社区发展理论与实务”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邀请了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张峻豪副教授做主题发言,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副主任吴帆副教授担任此次沙龙的主持。

    张峻豪副教授的主题发言围绕“社区主义与社区的定义”、“社区与社群”、“社群与能力”及“能力与发展”四个主题展开,对社区发展涉及到的民主、自主、持续、组织、综合和指导等六个概念进行了阐释。在对社区的定义域分类中重点阐述了直趋社区(interest community),在中央、地方和民间社会公共治理体质的建构中提出了多元共治政治,并以美国的邻里改革、英国社区新政和香港社区发展为例,具体讲述了各自社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主题发言部分结束后,进入了讨论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进行了自由发言。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峻豪副教授交流了自己的观点,最后他还指出了社区未来发展的趋势。最后,本期沙龙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