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比锡大学John Njenga Karugia 博士举办“Chinese Migrant in Africa”讲座

发布者:时间:2012-01-12浏览数:

    11月15日上午,来自德国莱比锡大学的肯尼亚籍学者Karugia 博士在我校范孙楼116室举办了题为“Chinese Migrant in Africa: Take Tanzania and Zambia as Examples”(非洲的中国移民: 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为例)的学术讲座,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Karugia博士首先回顾了从明朝郑和下西洋以来中国人移民非洲的历史,展示了不同时代中非人民的交往,包括中国政府援助非洲,中非往来经商的状况等。讲座深入分析了当今华人在非洲与当地居民的互动,介绍了中国移如何融入当地文化,以及当地人应对外来移民的策略。根据第一手的田野资料从多角度阐释了非洲人对待华人不同态度的缘由,以及中国制造产品在非洲的境遇,对长期以来受西方媒体影响的华人在非形象形成挑战。同时,Karugia博士还简单介绍了他对非洲国家关于中非关系政策的问题以及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在非移民问题的思考。最后,他根据研究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趋势做出了积极的预测。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从多元角度增加了对中国国际形象的理解,并对中国对外移民问题有了跨文化的思索。Karugia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认真解答。最后,作为一名来自歌舞之乡的学者,Karugia 士还表演了家乡的传统歌舞,讲座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武宁供稿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