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社长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发布者:时间:2010-12-20浏览数:

    12月9日,南开校友,香港《文汇报》董事长、社长王树成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并应邀作报告。
    在范孙楼举行的致聘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向王树成致送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主持仪式,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龚铁鹰,香港文汇报天津办事处主任赵大明、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彭凯雷,校党委宣传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应邀出席。
  薛进文向成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的王树成表示祝贺。他说,南开大学秉承优秀的育人理念和深厚的人文传统,在九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在国内外各个重要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的解放和发展、民族的振兴和富强作出了贡献。王树成先生正是杰出校友中的一员,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家新闻工作的发展和繁荣,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撰写了百余万字的新闻作品,颇有建树,影响深远。从昔日学子、杰出校友,到今天成为南开教授,王树成等一批才俊加盟将为南开的未来发展以及学术水平和教学实力的提升,注入强大动力。南开大学与香港文汇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动交流,开拓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掐指一算,走出大学校门已经几十年了,多年来走南闯北,是南开精神始终激励着我。”王树成为此深感荣幸,他表示,南开大学底蕴深厚,传统优良,每一位南开学子身上都浸润了南开的精神与品格,自己愿把多年所学、实践经验与师生分享,为母校育人事业的常青与繁荣作出贡献。
  致聘仪式后,王树成为师生们做了题为“漫谈香港”的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香港的地域文化特色和经济发展现状,并就相关话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王树成现任香港文汇报董事长、社长,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具有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和社会学研究生学历,兼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顾问、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顾问、香港各界联合会荣誉顾问、国情教育(澳门)协会荣誉主席等。他相继担任新华社半月谈杂志副总编辑、总经理;1994年12月调任新华社安徽分社社长;1997年底,任新华社北京分社社长;2005年底任《经济参考报》总编辑;2008年5月,调香港《文汇报》工作。在新华社工作期间,他组织和参与了国庆50周年、北京奥运会申办和筹备、抗击非典等重大战役性报道;参与过“漫游中华大地”等大型丛书的编撰,编有《风云人物大写真》等人物通讯集和《太行山的呻吟》等报告文学作品。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