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卡大学华裔教授郭申阳先生应邀赴南开讲学

发布者:时间:2011-06-28浏览数:

    6月22日,应我院邀请,美国北卡洛莱那大学教会山分校社会工作学院终身教授郭申阳先生来我校讲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人口所等院系的青年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课程的学习。
讲学为期三天,课程重点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前沿领域——倾向值分析方法。倾向值分析方法在现代因果关系的实证分析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对传统社会统计方法的否定和挑战,代表了科学家在新环境下对因果分析方法的新定义,新对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个方法已被广泛用于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工作、工商管理、教育学等领域,是当今科学研究的一项重要方法。而目前国内对这方面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郭申阳教授新颖的研究思路、生动的课堂讲解,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丰富了大家的知识,同时,郭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充满热情的课堂讲解也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授课现场气氛活跃,师生的精彩问答、学科间的碰撞将课堂氛围推向了高潮。在授课结束之际,学院收集了参与培训师生的意见以及期望,希望在以后继续为大家提供此方面的学习资料,推动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定量研究方法方面的科研能力。

郭申阳教授简介: 
郭申阳,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南开大学第一期社会学专业班毕业,美国密安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美国北卡洛莱那大学教会山分校社会工作学院终身教授,北卡大学奥顿研究所应用统计工作组主席。教授硕、博士生统计和定量研究方法课程,在动态研究,多层次研究,结构方程模型,事件史研究,倾向值匹配,差中差,项目评估等方法及其运用等领域发表论文40余篇。他在社会工作中的研究课题包括儿童福利,贫困人群,福利政策及改革,老年人群抚养等。担任社会工作研究,社会服务纵览,儿童及青少年服务纵览,社区服务杂志,健康与社会行为杂志,家庭关系,婚姻与家庭杂志,家庭问题杂志,人口学等杂志及牛津大学出版社特约评审员。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