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学术谱系研究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

发布者:时间:2011-09-27浏览数:

    9月23日,由中国科协八届常委会科技与人文专门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中国科技史学会、南开大学承办的“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调研宣传部部长王春法,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罗晖、纳翔,天津市科协副主席白景美出席论坛开幕式。

  此次论坛是第13届中国科协年会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一部分。中国科协、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参与中国科协“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项目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龚克在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1999年开始举办的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界高层次的年度盛会,对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论坛”是这次年会组织的重要专题论坛之一,也是南开大学参与承办的两个年会论坛之一。

  龚克表示,科学家学术谱系的相关研究具有典型的文理交叉特征。而南开大学正是一所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校之初,张伯苓老校长就提出“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一贯倡导文理并重、综合发展,鼓励开展跨学科和多学科合作研究,主张加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今天召开的“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论坛”或许正是这一办学理念的体现。希望这次论坛能成为南开学者向同行学习、与同行交流的平台,也希望南开学子能够积极参与会议讨论,和众多知名的科学家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开幕式上,王春法作了题为“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的特邀报告,系统阐述了学术谱系的研究目的、可能性及研究方向。

  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学会、中国发育学会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或会议发言。

  在我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对我国本土的,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此前还没有正式开展过。作为科学后发国家,在我国开展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具有特殊的意义。近几十年的国内外研究表明,在历史上成功移植现代科学传统并后来居上的科学后发国家,其领头学科的崛起过程中都必然伴随着一个清晰的、人才辈出的学术谱系,如19世纪德国的化学和20世纪日本的物理学。

  “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是中国科协2010年以来启动的系列研究项目。第一批和第二批已经启动的项目包括“当代中国物理学家学术谱系研究”、“当代中国化学家学术谱系研究”、“当代中国数学家学术谱系研究”、“当代中国生物学家学术谱系研究”、“当代中国农学家学术谱系研究”、“当代中国医学家学术谱系研究”、“当代中国药学家学术谱系研究”、“当代中国天文学家学术谱系研究”、“当代中国地理学家学术谱系研究”。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旨在从推动科学与人文共同发展的角度,深入探讨构建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的重要性;探讨学术大师培养与学术谱系构建的关系;深入分析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断裂、断层的主要表现形式及原因;探讨加强学术传承和积累,重新构建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的方式方法。(转自:南开新闻网)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