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龙跃谈轮胎特保案与中美经贸摩擦

发布者:时间:2009-09-28浏览数:

    (通讯员 周晓)9月27日,世界银行贸易咨询专家、美国乔治敦大学客座教授赵龙跃博士在文科楼作了一场题为“轮胎特保案与中美贸易摩擦”的精彩讲座。
    赵龙跃的讲座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问题:中美经贸关系的现状、轮胎特保案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以及中国处理中美经贸摩擦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他首先回顾了中美在贸易、投资和资本市场等领域的合作,用翔实的数据资料说明了中美日益相互依存的经贸关系。他认为,此次轮胎特保案不是单纯的贸易摩擦问题,是奥巴马政府对华贸易政策调整的信号,同时也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美国未来有可能在更多行业和部门中提出所谓特殊保障措施,其他国家也可能效仿美国,由此将导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再度盛行。最后赵龙跃提出了中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几点建议,包括调整对中国自身大国地位的认识,在国际谈判中据理力争,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以及培养国际经贸领域的谈判精英等等。
    讲座结束后,赵龙跃回答了师生的问题,涉及中国和美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方面的差异,中国对轮胎特保案的回应和对策制定问题,以及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及其面临的挑战。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