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顺利开办

发布者:焦学明时间:2021-01-08浏览数: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一期)于202117日上午9点在学院129会议室顺利召开。郭道久、吴晓林、锁利铭、张丽梅等四位教授到场助阵,城市发展与管理专业2020级博士生覃雯、阚艳秋与季可晗分别进行学术论文汇报, 2019级行政管理系博士研究生谢伊云担任主持。在室外温度接近零下20度的情况下,此次工作坊共吸引了近30名硕、博研究生参与,汇报议题前沿、学生交流热烈、导师点评精彩,打响了本院新年学术交流第一枪。

覃雯同学首先汇报其论文《城市封闭空间能有效提升居民参与吗?——基于中国七大城市2983份问卷的分析》,该论文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方程和结构方程模型,对影响封闭社区居民参与的主客观因素进行相关性分析,并对影响因素作用于居民参与度的路径进行检验,总结影响封闭社区居民参与的关键因素及其作用机制。与会学生就该文的变量处理、技术路线以及研究主体的定义等提出了问题,尤其是,对该文中的相关关系与因果关系的处理逻辑展开了讨论。在教师指导环节中,张丽梅老师建议将影响居民参与的因素在完全封闭、半封闭、完全开放社区中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存在与封闭社区中的独特因素,以此为基础展开;同时,还要进一步界定理顺立论的逻辑。郭道久老师提出,从政治学角度看,居民参与的出发点是个人利益的获取,应当将个人利益这个因素纳入研究。吴晓林老师对题目的修改与调整进行指导;此外,建议精简研究变量,抓住两个关键变量进行重点探究;在结论与讨论中注重结合中国社区治理特性进行深挖,回应个人利益的影响作用;要着重凸显数据结果的特殊性,提升本研究与既有研究的差异度。锁利铭老师提出要研究要关照实践,明确研究的制度背景,回应谁来关心居民参与这个问题;同时,对变量的设置提出意见,建议将封闭社区的社会资本存量纳入研究中进一步分析。

汇报人:2020级博士研究生覃雯

 

 

吴晓林教授提出修改建议

随后,阚艳秋同学对自己的研究《区域一体化、协作网络与城市群地方政府数字化治理策略》进行汇报。该研究从府际关系与网络治理的视角入手,探索既有建立起的合作网络与城市数字化建设的理论关系与实践回应,选取长三角26个城市进行了协作网络分析与实践行为梳理,提出城市群地方政府进行数字化治理的两种逻辑。同学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需要从行政层级、经济效能等角度丰富既有网络,考虑什么会影响和决定网络,以及补充对网络实际绩效的思考。在教师指导环节,张丽梅老师指出,可以更多的思考这个研究对于现实的指导性是什么?现有理论思考与实践行为,怎么可以反馈到实践策略指导中,凸显实践意义。吴晓林老师提出三个问题:一是“区域一体化”实际上是研究的背景而不是核心的议题,地方政府的政策主观目的不一定是为了服务于整个区域,适当进行调整;二是不会有城市主动选择边缘地位,这可能是一个区域内的客观呈现,而不是主动选择,在表述上需要斟酌;三是论述和逻辑层面需要微调,从标题看是描述研究,但实际是解释性研究,应该把标题扭转到解释性的因果关系设计范畴中。锁利铭老师给出的建议是可以补充能够反映地方政府真实行为的数据,比如资源投入、与数据平台合作情况等;同时可以把区域一体化作为背景,缩短并清晰呈现目前的研究逻辑链条。

汇报人:2020级博士生阚艳秋

锁利铭教授进行点评

季可晗同学分享了《城市社区更新中居民参与的有效决策路径研究》一文。该研究运用“公民参与有效决策模型”,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社区更新项目为例,分析基层工作者如何有效组织协调居民的参与行为;在归纳出分散协商更新、整体协商更新和协同更新三条路径的基础上,研究通过多案例的对比,进一步指出居民参与社区更新过程中技术可行性、政策结构性和许可必要性三大基本前提,居民组织内部的平衡、更新目标与居民需求的平衡的两大决策核心;以及积累决策信息和拓展参与主体的双重任务。在教师指导环节,张丽梅老师对模型和案例的一一对应性提出疑问,希望研究者能够进一步理清该模型所针对的究竟是“协商”还是“参与”,从而提升理论的严谨性。郭道久老师认为,用西方的理论模型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需要给出适应中国社会现实的研究观点;锁利铭老师在对此表示同意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研究在新案例中找到理论上的创新点。而吴晓林老师则提出两点问题:第一,对既有模型的应用实际上限制了研究思路的开展,建议跳出原有模型框架的束缚,重新思考这一理论命题,从而获得更有针对性的研究结论;第二,建议转变提出问题的思维方式,通过加装电梯的案例分析促成集体行动的影响因素,从而提升研究问题的张力,在大的理论脉络之中解决具体问题,进而对既有理论形成回应。

汇报人:2020级博士生季可晗

郭道久教授进行指导

张丽梅教授提出改进建议 

 

全体参与人员合影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由博士生自组织、自开展,旨在增强学生间的学术研究互动,营造“学术共同体”氛围;搭建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同学建议,“集众人之智”的研究平台。策划者表示,期待、鼓励后续有更多的博士研究生行动进来,将学术工作坊不断延续下去,活跃我院的学术研究氛围。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