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二期顺利开展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03-31浏览数:

 

(通讯员:谢伊云)2021325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第二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如期在学院325室举办。中心研究员郭道久教授锁利铭教授吴晓林教授,助理研究员李鑫涛博士徐明强博士与三十多名博士生齐聚一堂,进行论文研讨、学术交流。本次工作坊的报告人为2019级政治学博士生吴涵博2019级行政管理博士生谢伊云2020级行政管理博士生申宇鹏2020级政治学专业博士生牛于煌担任主持。阳春三月,桃花满园,学术火花的碰撞给北方的春天增添了几分热度


本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现场


吴涵博同学首先汇报了其论文《机构与资源的双层整合:元治理视角下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研究》,该论文在归纳了当前应急管理体系在机构和资源层面存在“双层协作断裂问题”的基础上,通过选取元治理理论,进行理论适用性分析,构建了指导中国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的双层元治理模式。与会同学提出了政府内部的元治理是否存在,分属不同部门的应急职能如何具体整合等问题。


汇报人:2019级博士生吴涵博


在教师指导环节,徐明强老师指出,要聚焦问题,审视应急管理的特殊性,而不是进行过于宏观的论述。李鑫涛老师认为,在理论切入后,应当探讨应急管理中的多元参与主体如何实现具体的协调配合。吴晓林老师提出,要回到问题的本源,关注现实对理论的修正,而非以理论框定现实。锁利铭老师给出的建议是,小论文要抓住重点,可以从小切口入手展开具体分析,而不是刻意探讨模式化的东西。


吴晓林老师点评


李鑫涛老师点评


谢伊云同学汇报其论文《基于城市治理的示范城市研究》。近年来各地开展了各类示范城市创建活动,该同学从城市治理的角度,以示范城市政策作为研究主体,对这一政策活动的发起背景与现状、可行性依据、城市行动路径以及国家与城市的自主性关系进行了理论上的探讨。该文旨在挖掘既有研究的理论张力,为未来的机制性研究奠定基础。与会同学就该文进行交流,有些同学提出文章的研究问题模糊,需要一个核心问题划定文章主线;有些同学认为该文章的支撑论据薄弱,使文章不足以对接实际;部分同学则就行文中的逻辑漏洞、论述不足提出了相关建议。


汇报人:2019级博士研究生谢伊云


在教师指导环节中,李鑫涛老师提出研究示范城市创建应当考虑地域因素,文章要将示范城市不好的方面、问题进行补充,讨论示范城市对于地方政府的长期影响与短期影响。徐明强老师提出,该文的问题意识还不清晰,背景性内容太多,事实性描述不足,要明确本文究竟是要研究示范城市还是具体做法,而后选择合适理论进行对话等。锁利铭老师就该论文的选题对与会同学进行了思维发散,鼓励同学们研究有中国代表性、中国特色的治理机制,尝试着从学术的角度对中国道路、中国经验进行理论提炼。对于这篇论文,锁老师建议可从两条路径调整行文:路径一,从实践角度,纵向梳理从试点城市到示范城市的实践推进与理论发展;路径二,从国家与城市的关系重构作为文章的主线,辅之以实践的观察。


徐明强老师点评


锁利铭老师点评


申宇鹏同学分享了文章《大病保险对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运行效率的影响研究》。该研究运用广义DID模型,实证检验了经办大病保险对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运行效率的影响,并对十四五期间大病保险制度的完善与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可持续性进行了政策模拟。与会学生就文章的变量选取和模型运行展开了讨论。


汇报人:2020级博士研究生申宇鹏


在教师指导环节中,李鑫涛老师对于文章的实证和行文结构提出了建议:需要加强文章的论证,详细解释效率的分解指标,考虑运用PSM-DIDRD等方法做稳健性检验,测算部分运用CAPM排除风险偏好,拆解冗余内容等。徐明强老师提出文章需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提出主要切入点包含事实不清、解释不力等方面,后续内容主要试图解决解释不力的问题,那么应着力于机制分析,同时徐老师对文章的结构安排也提出了相应建议。吴晓林老师认为文章需要厘清运行效率和可持续性的区别和联系,同时要深挖文献,对产出理论和产出模型做一定的梳理,尤其注意文章中薄弱的英文文献挖掘。锁利铭老师指出文章写作首先要清楚目标期刊的特点,注意实证研究不能单纯地“秀肌肉”,将着力点由展示工作量转移到展示研究结果;其次要注意讲好故事,研究内容需要回应现实,即需要有明确的现实意义。


与会人员合影


会后,许多同学表示此次工作坊紧跟前沿,老师们点评辛辣、干货十足,对于自己接下来的学术写作启发很大。本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无固定组织机构,采取“接棒”形式在博士生中自主传递、自发开展,活跃学术氛围、带动研究热情,深受老师们的支持。欢迎大家关注、参与。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三期发起人:2020级政治学博士生牛于煌

报名邮箱:380041961@qq.com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