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的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研究”开题暨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09-26浏览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晓琴)9月19日,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的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研究”开题暨城市基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副校长陈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朱光磊担任组长,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姜晓萍,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周庆智,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新华文摘》杂志社高级编辑胡元梓,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孙涛等担任组员。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吴晓林课题组积极回应党和国家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会上,吴晓林就项目的选题价值、研究背景、研究框架、研究方法、创新之处、课题研究进展及预期成果等进行详细汇报。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社会系统越来越复杂,特大城市因为规模体量更大、人口结构更加复杂,风险呈现出密集性、连锁性、叠加性等特点,课题组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回应时代关切,将扎实调研、深入理论、大胆创新,力图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专家组高度肯定项目的理论贡献和实践意义,认为课题设计系统明晰、研究视角前瞻、论证逻辑严谨,该课题跨学科地将数据信息技术与城市风险防控相结合,在推动城市管理“新文科”建设的同时,为特大城市的风险防控提供了针对性强的决策参考。专家组建议,课题组应明晰城市风险的概念与类别,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和提炼,理顺既有规律与未来发展的逻辑关系。课题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学科融合优势,从各个方面阐释新价值、新机制、新体系,为政策制定提供新可能、新空间。

  吴晓林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表示将认真吸收并借鉴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建议,协同各方力量完善研究设计,结合实际进一步推进研究,力争在理论发展与决策参考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