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四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举办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06-14浏览数:


(通讯员 赵志远)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于2021610日下午2点在学院324会议室顺利举办。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教授,中心研究员吴晓林教授、贾义猛副教授、张志红副教授与二十余名硕、博士同学齐聚一堂,就三位博士生的研究论文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本次工作坊的学术汇报人分别为2019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候绪杰、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伊文敬以及2020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张郁。由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陈璐担任主持人。本次工作坊议题新颖,包括“文件政治”、基层治理以及政策扩散等各方面研究议题,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

候绪杰同学首先汇报了其论文《权力视角下的中国文件政治再审视》,该论文从权力的角度分析了文件这一政治现象,揭示了文件在中国政治中的特殊性,提出了文件政治的新界定,并探讨了其未来发展。

在教师指导环节,贾义猛老师建议文章最好要落实在常态化的政策制定过程,要注意文件现象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之间的关系;吴晓林老师提出,“文件政治”的提法值得商榷,文件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要找到文章的抓手从而将文章落到实处;张志红老师指出文章存在偷换概念的问题,要在清楚界定文件概念的基础上,将研究重点转移到政府过程中来;朱光磊老师强调要明确文件与公文、报告、法律、法规等的关系。此外,朱老师还指出要超越“文件政治”的提法,强化研究特色,在文件的运行和比较两个维度继续推进文件的研究。

伊文敬同学汇报了其论文《从“兜底补位”到“职责正位”:准物业管理及其委托代理关系重塑》,该论文探讨了城市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供给问题,从准物业这一创新实践入手,探讨政府兜底职责的合理定位,及管理实践中的委托代理关系重塑。

在教师指导环节,贾义猛老师指出,不仅老旧小区存在物业管理问题,新小区也存在这个问题;吴晓林老师对委托代理理论的应用提出了质疑,指出准物业中政府主动兜底,是一种责任逻辑,居民自身并不构成委托方;张志红老师指出,要注意梳理准物业管理出现场景的分类。准物业管理是由街道层面主导的,与国企改革、住房改革以及房地产过度供给的背景有关;朱光磊老师指出,物业管理本质上是企业行为,而管理物业管理才是政府行为。在文字表述和用词上要再做考究,注意表述中的正确因果逻辑。

张郁同学首先汇报了其论文《模式的扩散与扩散的模式:行政审批局创新扩散研究》,该论文从政策创新扩散理论视角来分析行政审批局模式的扩散,并探讨了行政审批局模式的形成和扩散的过程及其特征,进而对政策创新扩散理论在中国的适用性进行检验。与会同学提出了行政审批局模式扩散是否只是符合西方扩散理论论文,是否区分了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和行政服务管理局三种形态等问题。

在教师指导环节,朱光磊老师指出,应该采用何种态度看待行政审批局值得思考,行政审批局下一阶段的问题是如何监管的问题;吴晓林老师提出,论文可以将政策扩散网络部分独立出来做机制和动因分析,进而回应理论上的问题;张志红老师指出可以采用新的技术和研究方法(比如Geoda)来更好地呈现数据。

研讨结束后,参与本次工作坊的同学均表示工作坊的议题丰富,问题聚焦,老师们的评价中肯,提出了兼具指导性和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对于各位博士生未来论文的撰写和研究的深入都有启发性的意义。本院博士生学术工作坊至此已经顺利开展四期,得到了学院教师的充分支持和学生们的积极反馈。工作坊由博士研究生自主发起,采取“接棒”的形式进行传承,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术研究热情,也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交流平台。欢迎所有热爱学术、渴望探讨交流的大家持续关注、参与!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五期发起人: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陈璐 报名邮箱:chenlu_zuel@sina.com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