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磊教授率课题组调研“深圳市数字治理”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07-15浏览数:

 

(通讯员:候绪杰)2022714-15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教授率“流量城市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组,对深圳市的数字治理进行了调研。中心研究员吴晓林教授、郭道久教授、赵聚军教授、张志红副教授、翟磊副教授、周望副教授、徐明强助理研究员,以及部分中心研究助理参加了此次调研。

 714日,朱光磊教授及课题组成员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市政数局数据处杨枫处长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平台架构、大数据资源共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等几个方面对政数局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双方就流量城市的政府间协同、大数据赋能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715日,课题组成员对深圳市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一网通管”等工作进行了调研。坪山区政数局李俊明副局长、发展规划部钱曼主任、聚龙智慧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吕令广介绍了坪山区智慧城市建设、民生诉求系统与“一网统管”机制等相关经验。会上,课题组就数据资源收集与整合机制、民生诉求渠道流程优化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据悉,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重大课题“流量城市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自2021年年底中标以来,课题组积极推进课题进度。20226月,课题组对深圳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编办、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等进行了深度调研,为课题组深入了解深圳市“流量城市”建设情况、进一步开展课题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深圳市委党校科研处范绍庆处长及全体同志全程陪同并主持调研。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