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16期举办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09-13浏览数:

 


(通讯员:王智睿)202299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第16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工作坊为新学期首次,报告人为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 黄雅卓 2022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 杨明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 吴金兴 ,由2022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 王智睿 担任主持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吴晓林教授 等老师与会指导,学院30多名博士生参与本次工作坊活动。

 

一、黄雅卓:《设立政府数据管理机构优化了营商环境吗?——基于双重差分法与合成控制法的实证分析》

黄雅卓同学基于中国31个省2010-2020年的面板数据,利用双重差分法对政府数据管理机构的营商环境促进效应进行平均化评估;并利用合成控制法对最早设立这一机构的广东省进行个案评价,以此弥补双重差分法存在的政策内生性及平均化评估缺陷;同时对设立方式与机构性质的异质性以及企业家精神的调节效应进行检验。

在与会嘉宾对谈环节,有老师提出,应当在关注政府数据管理机构设立的纵向变化的同时,也注意关注其横向变化。有老师认为,营商环境内涵丰富,对其测量困难较大,因此建议不使用实证方法去研究这个问题。有老师指出,设立政府数据管理机构与优化营商环境这两个概念逻辑线比较长,如果要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可能需要寻找更好的方法与方式。

 

二、杨明:《基层政府与农民应对禁养政策“一刀切”的行为演绎及其反思》

杨明同学运用“过程—事件”分析视角考察基层政府与农民在竹鼠禁养事件中的微观互动,剖析两者关系从利益冲突转变为合作应对的演化机理。文章同时考察了基层官民合作给政策执行成效带来的双面效应及其官民合作得以形成的社会基础。

在与会嘉宾对谈环节,有老师提出,文章在标题呈现上应该更加聚焦,厘清“一刀切”和官民关系的主次关系,同时对“一刀切”的理解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有老师认为,一方面文章的案例呈现还不够详细,另一方面文章应该拓宽看待问题的视野,聚焦国家公共性和个体私人性的冲突。有老师指出,“一刀切”是实践话语,应将概念学理化,需要阐明“一刀切”的行为背景、行为特征以及行为本质等问题。同时需要更加客观评价政策执行“一刀切”,关注基层政府如何避免和弥补“一刀切”的次生危害。

 

三、吴金兴:《技术如何“赋能”行政效率:以T海关视频会议新困境和再改革为例》

吴金兴同学认为,视频会议提升会议本身效率,不代表同时提高政府部门行政效率。通过事件系统理论,发现技术应用的初期受制于政府部门的“相对保守”,必须经历外部冲击才能推动改革。这种“技术性赋能”前期可能对行政效率的提升有推动作用,但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出现“不升反降”的情形,这源于政策关注点和组织内部约束的限制。因此,政府部门必须差异化地主动调适技术特点实现“组织性赋能”,方能取得技术应用的应有效果从而“赋能”行政效率,这深化了既有研究对于技术应用与行政效率的共识。

在嘉宾点评环节,与会老师指出,文章中会议和行政效率的联系有待进一步厘清,有必要聚集和精简文章研究问题,有针对性增加对案例的细致性描绘和中介机制的提炼,建议在后续写作过程中着力深化理论贡献和实践启示并规范写作格式。

本次工作坊讨论热烈,与会老师的点评兼具批判性与建设性,极大拓宽了同学们的思维认知,取得了较好效果。未来,工作坊将会继续邀请学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博士生的学术交流和论文发表提供助力。欢迎大家的积极参与!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二期发起人:2022级城市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黎江平 

邮箱: 18779721940@163.com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