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17期举办

发布者:焦学明时间:2022-10-10浏览数:

(通讯员:刘锦)2022930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第17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经过前期的宣传与筹备,本期的主讲人为2021级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靳天熙和2022级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源,主持人为2022级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程弘毅。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王亚琪老师、黄钊龙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应邀出席。

  

与会老师:

王亚琪(前排右一),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师,研究兴趣:全球治理、国际战略

黄钊龙(前排左一),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研究兴趣:科技与国际关系、美国外交

 

一、李源:《不确定性与东南亚国家对冲战略的实施逻辑》

李源同学从不确定性的视角出发,试图解释东南亚国家对冲战略的维持与瓦解,认为外部威胁与安全承诺两种类型的不确定性影响着东南亚国家的对冲实施动态,对冲战略的功能属性则揭示了不确定性变化影响对冲实施的内在机理。

在与会嘉宾的点评环节,黄钊龙老师建议,对冲实施作为因变量需要进行更加明确的操作化,在将对冲跨学科应用至国际关系研究中需要明确两个领域的差异性,文章在文献综述时也应当更加聚焦于研究问题。王亚琪老师指出,需要更加系统地阅读关于不确定性的文献,不确定性、风险与对冲策略的关系需要进一步厘清,文章在论证时也存在自我论证的问题,案例检验部分需要更加精细化。

 


李源:2022级国际关系博士,研究兴趣:国际安全、东亚国际关系

 

二、靳天熙:《跨领域规则互动与全球治理有效性》

靳天熙同学立足于跨问题领域的国际规则互动,对规则互动的内涵进行了明确界定,通过规则的目标一致性和内容一致性两个标准将规则互动划分为四种类型,并以产出、结果和影响三个维度作为评估治理有效性的指标,分析不同类型的规则互动如何影响全球治理的有效性。

在与会嘉宾的点评环节,王亚琪老师指出,论文的写作应该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研究应该更加聚焦,规则互动如何影响全球治理有效性的路径应该进一步完善。黄钊龙老师建议,一方面要梳理清制度、组织、机制和规则的关系,阐明国际规则互动与其他概念的区别,另一方面,在规则互动的类型化中,应在阐明既有研究不足的基础上说明自身的创新点和分类依据。

 

靳天熙,2021级国际关系博士,研究兴趣:国际政治经济学

 

1630分,第17期博士生工作坊顺利结束。主持人程弘毅博士生再次向两位老师表达感谢,两位老师极具建设性的点评不仅对主讲同学大有帮助,还使现场与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受益匪浅。最后,主持人提议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工作坊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欢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各专业博士研究生踊跃参与,积极交流,共同进步!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八期发起人:

2022级城市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黎江平

邮箱:18779721940@163.com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