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18期举办

发布者:焦学明时间:2022-10-25浏览数:

(通讯员:黎江平)20221023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第18博士生学术工作坊在线上举办。本期工作坊的报告人为2019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张金城2020级城市发展与管理专业博士生覃雯2022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王智睿,主持人为2022级城市发展与管理专业博士生黎江平。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凌争博士许晓博士等老师与会指导,学院7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一、张金城:《干部考察:多元晋升要素的链接机制》


张金城同学汇报了《干部考察:多元晋升要素的链接机制》一文。该文聚焦于中国干部选任程序中干部考察这一关键性环节,力图回答干部考察是如何整合多重晋升要素从而实现组织选人的目标。


在嘉宾点评环节,与会老师指出,文章的选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描述性内容论述充分,但机制分析部分内容比较薄弱,建议对此部分予以深化。另有老师认为,文章虽提出了诸多概念,但未完全回应组织选人问题本身;文中的部分表述存在风险,建议作者慎用政治论断。

 

二、覃雯:《突发事件跨部门协同治理何以可能? ——基于B市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的考察》


覃雯同学汇报了《突发事件跨部门协同治理何以可能? ——基于B市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的考察》一文。该文基于B市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实践,采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从结构——过程视角分析了突发事件跨部门协同治理成功的机制。


 

在嘉宾点评环节,有老师提出文章得出的四大机制确实是跨部门协同治理成功的关键,但对扎根理论研究方法是否适用存疑,建议使用文本分析方法代替扎根理论方法。还有老师指出,文章整体架构较完整,但结构过程分析存在“‘结构有余、过程不足的问题,部分表述也不够严谨,未来可深入思考四大机制是否要同时具备?哪些更为关键?作用是否存在阶段性差异?

 

 

三、王智睿:《转变政府职能:理解中国环境治理变迁的新视角》


王智睿同学汇报了《转变政府职能:理解中国环境治理变迁的新视角》一文。该文从转变政府职能的视角来认识中国环境治理,尝试从中观层面为环境治理改革的制度逻辑寻求具有解释力的分析。

 


 

在嘉宾点评环节,与会老师指出,文章的论证逻辑有待进一步理顺,需要将研究内容更加聚焦。此外,一些表述不够规范,论点和论据支撑力度不足。另有参会老师建议,文章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概念界定,突出核心观点。

最后,线上与会的博士生和与会嘉宾就青年学者学术写作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工作坊取得了预期效果。与会老师的点评全面细致、客观中肯,对开拓同学们的视野、精进日后研究有所裨益。未来,工作坊将会继续邀请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博士生的学术交流和论文发表提供助力。欢迎大家的积极参与!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九期召集人: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吴金兴

邮箱:wujinxing119@163.com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