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磊教授率课题组赴深圳调研“流量城市治理”

发布者:焦学明时间:2023-02-09浏览数:

202326-9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教授率课题组赴深圳市,开展了以流量城市治理为主题的调研。中心研究员吴晓林教授、张志红副教授、翟磊副教授、徐明强博士,中心研究助理黄雅卓、李慧慧参加了此次调研。

 

 

朱光磊教授一行与深圳市委政法委、市委政研室、发改委、工信局、民政局、规自局、交通局的负责同志就深圳流量城市治理的机遇与挑战、思路与举措进行了现场座谈。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从自然流、物质流、经济流、社会流、信息流等流量城市的构成要素出发,详细介绍了深圳城市治理的现实情况与工作举措。双方就深圳市实有人口与流动人口、数据采购与数据共享、社会流量、国际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课题组成员前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调研,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对政府职责体系构建的影响与作用进行了充分沟通与深入交流。



在坪山区,课题组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委组织部等开展交流。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详细介绍了智慧坪山的发展历程、工作体系、总体架构等,并现场演示了智慧坪山的相关具体应用。课题组成员在与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就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平台、智慧管理指挥平台、职责清单等有关情况进行沟通时,切实感受到了深圳在流量城市治理与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改革热情。



课题组对深圳城市基层治改革展开调研。在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课题组与街道、社区的负责同志就流动人口服务、数字政府、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详细了解了“街社一体化”“采、办、督”“党居社共治”“社区区域安全一体化”等深圳流量城市治理的重要经验。在坪山区马峦街道,课题组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课题组成员参观了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党群服务阵地和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治理模式、民生诉求系统在社区的应用等问题,与区委组织部、街道、社区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城镇化和信息化进程中,深圳市始终坚持的独特基因、的鲜明品质、的优良传统,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中流量识别、流量管理以及以流量治理流量的新型城市发展路径。此次调研,课题组学习了深圳市流量城市治理的先进经验与典型做法,为深入开展深圳市重大课题流量城市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提供了丰富、详实的案例与数据支撑,为课题组扎实落实中期评审意见,做好后续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悉,在重大课题中标后,课题组先后召开了10次项目研讨会、进度会,开展了13次线上与线下调研,形成并发表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组对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广东省政数局、天津市、广州市、深圳市、南京市、厦门市等开展了11次实地或线上调研。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